思南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践初心 办实事 惠民生

——思南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10-16 15:19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国家帮我们修的卫生间很干净,洗脸洗澡都比较方便。” 在思南县孙家坝镇龙王山村村民刘发玲家,崭新的卫生间里装有干净纯白的“蹲式”厕坑,便捷的冲式抽水箱,陶瓷洗脸盆等,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一应俱全。

美好生活得益于一场“厕所革命”,思南推行农村厕所全覆盖改造,结合原有沼气池,对粪污进行沼气池发酵处理,再用产生的沼气烧水、煮饭等,既节约了能源又干净卫生,截至今年9月,思南全县累计建设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50111户。推行“厕所革命”是思南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思南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行动,不仅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广度拓展、向深度延伸,更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

坚持立足长远

健全工作机制,保障顶层设计

如何既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具体问题,又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让为民办实事不断呈现新的“打开方式”,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思南用行动给出了答案。

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深化政务服务改革、推进基层治理等方面,该县印发《思南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分类推进、分层实施,持续抓好顶层设计、做好政策引导,不断完善线上线下对接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向基层落地。

高位推动,务求实效。思南县委常委会多次召开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把为群众办实事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内在要求,要结合工作实际、部门职责、行业特点,自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扎实有力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思南县委宣传部自觉扛起“双重责任”,既注重抓好面向全县的学习教育和实践活动开展,又立足于加强理论武装、壮大主流舆论,满足群众文化需求,让党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起来、强起来。

县委组织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通过扎实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

扛起主体责任,确保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县公安局、县融媒体中心、县教育局、县住建局等单位部门及时建立完善实践活动组织领导体系,召开推进会,传达学习有关文件,对实践活动进行部署安排,扎实有力推动实践活动向深拓展。

着力民生保障,知责思进。聚焦10件民生实事,该县结合实际制定45项重点民生清单,实行项目化、清单式管理,形成立项、推进、督查、问效的闭环状态,确保工作笔笔有宗、环环紧扣、落实到位。同时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召开任务进展情况专题调度会,逐项分析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难点,研究解决问题的具体举措,以上率下推动全县各项“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落实。

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该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县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县委督察室组建20个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巡回指导组,通过开展访谈、实地查看、查阅资料等方式,围绕各级各部门实事清单开展巡回指导,督促各部门制定具体措施解决实际问题,督导各级各单位亮实招、晒成绩、比贡献,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确保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聚焦“急难愁盼”

回应群众关切,切实办好实事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县坚持以深学促实干,瞄准群众所需所盼,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解决问题的“履职清单”,从群众身边事、关切事做起,定了就干、马上就办,让群众看到了变化、得到了实惠。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思南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开展农村劳动力全员培训4295人次,县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3788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脱贫人口1878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2838户,基本建成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500套,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背街小巷改造,切实把老百姓家门口的事办好。 

县融媒体中心协调有关部门和四家运营商,实现信号互联互通,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思南电视新闻的需求。

县综合执法局出动干部职工170余人对城北农贸市场进行整体的环境卫生整治,重点对各经营户出店经营、延伸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进行规范,对经营户店外堆放商品、杂物进行彻底清理规整,对破损广告、野广告进行全面拆除清运;对农贸市场地面、经营摊位进行认真清扫冲洗,真切解决群众难题。

科技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县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邮政速递”服务模式,大力推行“零见面”企业开办全程电子化办理,今年以来,通过邮政速递办理服务事项已达2056件,邮政速递费用34304元,提高了服务效率和满意度,有力促进了营商环境优化,为群众办事创业提供极大的便利。

县住建局着力提升县城基础设施建设,引入智慧停车项目。投资2000余万元建成立体智慧停车场1个,可泊车208辆。目前,思南正实施智慧停车场二期项目,总投资2300万元,已完成场平、堡坎等工程,完成投资440万元,预计于今年12月份完工,项目竣工后将大大增加县城区停车位供给量。

此外,该县还建立群众“点单”、各级党组织“供单”、根据需求“派单”、安排党员“接单”、组织群众“评单”的“五单”运行机制,帮助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目前,全县基层党组织已完成2986件。

立足主责主业

加快项目推动,共享发展成果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现实举措。思南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主动作为,在强基础、补短板、促创新、强支撑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成立了“四好农村路”创建领导小组专班,按照“以树为主、宜花则花、宜草则草、树花套种”的原则,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建设,巩固“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创建成果。截至目前,已完成公路绿化58.74公里,栽植行道树4.2万余株,新增花台860余平方米。

聚焦聚力“工业倍增行动”,狠抓龙头企业,思南加大船舶制造、新型建材等产业投入力度,加快推进40万吨碳酸钙项目建设,大力推进西南水泥提级改造,建成200万吨精品砂石骨料暨配套120万方商品混凝土项目,全年生产水泥50万吨,打造一批重点产业集群,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集聚消费全要素、全业态,升级拓展商圈新格局,稳步推进思丰财富广场消费核心圈打造,引进大型商贸零售企业入驻麒龙广场,培育上规入统企业2家,有效整合提升现有商业空间。

大力实施城镇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新建9座建制镇污水处理工程,启动实施县城污水处理厂扩容项目,生活污水处理率90%以上。

……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全县广大党员将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落细落实,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黎之义)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