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银发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银发服务队”助力乡村振兴

2021-10-18 11:37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纵深下沉,创新设立“银发服务队”,精准谋划、搭建平台,引导老同志做好指导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节员、示范员,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切实为乡村振兴战略聚集更多人才、凝聚更多力量。

做好“银发带富”指导员,为兴村送良策。组织引导“五老”农业科技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调研指导,帮助村理清发展路子、制定发展规划,目前已组织12名老同志深入各乡镇(街道)开展专题调研活动20余次。开展以农村青年为主体的科技培训,建立农业科技服务培训示范基地2个,培养致富带头人8名、致富“二传手”16名、致富骨干105名。其中,贵福集团公司培训基地组织培训86期1360人次,带动全县6个乡镇(街道)新增400余亩高标准生产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带动模式,覆盖全县农户4733户15469人,实现户均收益760元。

做好“银发课堂”宣传员,为兴村送文化。注意发挥老同志熟悉党史的独特优势,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县“五老”教育辅导团每年精心撰写主题教育宣讲稿,张金菊等老同志深入学校开展主题教育宣讲和法治教育活动,受教育学生达90%以上。老党员郑奕欧等10余人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宣传小组,穿梭在机关、社区和村寨,以耳闻目睹、亲身经历讲述党史故事和玉屏新变化;郑奕欧自费编印《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敬献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宣传册发放给群众。退休干部潘木福、李永坤为年轻党员上党课、讲党史,彭才明同年轻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勉励年轻干部继承和发扬红色传统,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行。老干部摄影、舞蹈、歌唱和书画等志愿队现场采风创作,用镜头和书画记录乡村变化、开展舞蹈和歌唱培训、送春联、送文艺演出,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目前,老同志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易地扶贫搬迁点发放宣传册2000余份,覆盖群众3万余人,下村演出10余场,送春联及书画3000余幅。

做好“银发助学”服务员,为兴村送温暖。坚持物质帮助和精神鼓励相结合,为了让康华社区3639名搬迁群众快速适应新环境、融入新生活,张金菊等老同志深入社区调研,通过新时代“双阳”工程、“四点半课堂”为搬迁点的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推进新型社区建设。今年六一儿童节,为10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送“温暖包”,向165名困境学生捐赠红色书籍、学习用品等爱心大礼包,为孩子们送去了节日的问候和祝福。老同志积极帮助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多次深入企业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规模效益、企业领导人的想法,截至目前,贵福集团关工委累计帮扶玉屏及周边等县困难学生共计638人次,累计支付爱心款180余万元。

做好“银发治理”调解员,为兴村送和谐。充分发挥已告老还乡的老同志熟悉乡情、在群众中威望高、无私无畏、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积极培育村(社区)法治带头人,引导群众合理表达诉求、解决纠纷、维护权益。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选准配强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队伍,从“五老”人员中选聘专职调解员。朱家场镇前光村等10余个村分别选派身体适宜、政治素质好、农村经验足的“五老”人员担任村“调解员”,为乡村和谐稳定奉献余热。截至目前,参与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0余件。

做“银发乡贤”示范员,为兴村添动能。老同志带头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和淳朴民风,引导群众规范建房,加快老旧民宅改造,帮助各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小组评议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带头简办红白喜事、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县老年大学公益劳动班30余名老同志常年坚持为茶花泉景区等地义务种植花卉。百岁高龄离休干部姚沅兴坚持玩抖音、拍小视频。亚鱼乡瓮袍村85岁的李中和与80岁的严银花老两口带头响应、主动示范创建“最美庭院”,带领左邻右舍积极支持发展。截至目前,共创建县级“最美庭院”示范户20个,乡级“最美庭院”示范户43户。(付加娣)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