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黄牛“牛”起来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思南黄牛“牛”起来

2021-10-18 14:5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思南县许家坝镇高山草原养殖示范园区,是思南黄牛养殖的最大草场,也是思南县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生态养殖业、推动思南黄牛产业发展升级的缩影。

蒲亨顺是许家坝镇蒲家寨村村民,家住万亩草场边上的他,从小就开始放牧,到今年,他从事黄牛养殖已20多年。

“我目前养殖了黄牛70多头,之前参加过当地的一些养殖技术培训,现在自繁自养,每年可以出栏黄牛20头左右,年收入30万元左右。”蒲亨顺说。

从前村民们养黄牛只要把牛牵出栏,就可以当“甩手掌柜”了,但因为缺乏技术,黄牛的产值一直不高,品质也差。近年来,通过思南县畜牧发展中心的技术培训,村民们养殖的黄牛品质上去了,产量也高了。

在思南,像蒲亨顺一样的养殖户还有很多。为了让思南的黄牛养殖再上一个台阶,县委县政府从人才、政策、资金、技术、风险防控等方面支持黄牛产业发展。

2021年至2023年,思南县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以上支持牛产业发展。去年12月,引进了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县农投公司与贵州黄牛产业集团共同成立思南SPV公司,让思南的黄牛养殖户有了更好的保障。

“我从事家庭养殖15年了,今年,黄牛集团思南公司聘请我到场里负责饲喂管理和防疫工作。”严易权说。

严易权原是张家寨镇三联村的黄牛养殖户,以前,严易权养殖的黄牛都是靠牛贩子一头一头售出,价格和销售渠道处处受限。今年,黄牛集团思南有限责任公司聘请严易权为林家寨牛场场长,他从以前养殖30多头黄牛发展到现在管理着388头牛,他的干劲更足了。

目前,该场饲喂思南黄牛母牛225头,商品牛163头,预计年出栏100多头,每头牛可长到800斤左右,能卖1.7万元,毛收入将近200万元,每头牛纯利润6000元左右。

“为了实现到2023年肉牛存栏20万头,出栏8万头的目标,思南县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为组长的肉牛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抽调11人组建工作专班,出台了‘见犊补母’、能繁母牛保险等系列措施,每年安排不低于2000万元资金用于肉牛产业发展。”思南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葛廷福说。

“三年打基础、五年育品牌、十年磨一剑”,思南县坚持“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策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科学规划“两区+两中心+十重点”的“221”黄牛产业布局,全力推进黄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卢达极 冉义峰 张杨丽 陈 豪)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