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付尽: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青春和汗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最美劳动者】付尽: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青春和汗水

2021-10-19 10:1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付尽,女,苗族,32岁,思南县民族中医院血液透析科护士长。多年来,由于工作业绩显著、模范作用发挥突出,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护士长。她无论是在工作、学习和生活都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甘于寂寞、甘于清苦、甘于奉献,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肩负的职责,脚踏实地干好每一项工作,默默无闻地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时刻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爱岗敬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IMG_5607

爱岗奉献,服从安排

服从组织安排,严格要求自己,爱岗敬业,辛勤工作,任劳任怨;她严格遵守医院的各项工作制度,从不迟到、早退,以自己扎实的理论知识,过硬的护理技能,出色地完成院科分配的各项工作。2018年她被安排到医院血透室从事血液透析护理工作。岗位的变化使她认识到对病人更需要有一颗关爱和同情的心,尤其面对这些维持性血液透析病人,他们患病后社会地位、工作、家庭关系大多发生很大变化,对自己生命、事业、前途忧心忡忡,再加上疾病带来的痛苦和经济负担,这些问题都可能转化为精神负担,因此她除了要做好日常护理,还要做好病人心理护理,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作为一名血液透析护士长,因工作的特殊性,她每天坚持提前一个多小时上班,她习惯了这样的日子,更习惯了新春佳节和血透患者在一起的日子。

行善好施,乐于助人

血透室是个特殊科室,每天面对尿毒症特殊患病群体,不仅需要扎实的技术更需要超强的责任心以及细致耐心。在血透室工作,让她对这些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的患者油生同情之心,他们随时面临死亡,他们以往健壮的身体都只能靠机器来维持生命。她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容不得自己有半点差错,因为在这儿,每件看似再平常不过的小事都是关系患者生命的大事。血透室有位年轻患者每次看到她总会忍不住说起他的第一次透析经历,他说“我永远记得我第一次做血透插管的情景,身边没有一个家属陪伴,被重重的害怕恐惧包围吓得浑身发抖,付老师是第一个给我上机的护士,我永远记得她拍着我的肩膀对我的安慰和全程陪伴,真的让我感受到温暖……”

急诊就是无声命令,她习惯了半夜三更被急诊电话惊醒,有一次深夜一点多钟,遇到一位由于透析不充分而引起心衰肥胖病人,由于病人过度肥胖,股静脉穿刺时穿刺针不够长,非得用手用力向下按压,才能有充足的血流量,2个小时过去了,病人脱离了危险,她的手麻木了,手指伸不直,双腿僵硬了。为此家属非常感动,又是请吃饭又是送东西,她都婉言谢绝了。她对患者家属说:“这是我份内的工作,应该做的”。

释疑解惑,促进交流

她在生活中经常关心护士姐妹们,有什么困难、有什么想法都愿意和她说一说,在血透室她是同志们的贴心人。对年龄大的护士和怀孕的护士,在生活上及工作上给予关心和帮助,尽量给她们安排行政班,在透析病人少的情况下将她们换下来。在护士本人或家属有病住院时,安排护士轮流护理并送去鲜花,使大家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也培养了大家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引导科室全体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抓好护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时时以我做起,维护医院的利益,忠于职守,尽职尽责,遵守医疗法规和各项规章制度,从不收受红包、回扣、吃请、收取现金等。抵制不正之风,以医院和集体为重,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做到了“零投诉科室”的标准。

护士长是团队的领头雁,一言一行都将影响整个团队的士气。所以作为护士长事事处处以身作则,遵守制度,要求护士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做错了要向护士检讨。科室规定早上8点开早会,对迟到者有相应的经济处罚。有一次,她很早从家里出来,路上因赶集造成交通堵塞到单位时已经8点5分,第二天早会上她向全科护士作出检讨,同时接受处罚。这虽然是件小事,但体现出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人人遵守。(曾丽华编辑整理)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