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魅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魅力”

2021-10-19 14:54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在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规定动作”基础上,以打造一条红色线路、培育一支红色队伍、增设一节红色课堂、编排一批红色节目、汇聚一方红色力量“五个一”为抓手,有效挖掘本地特色优势,激活党史学习教育“红色魅力”,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增色添彩。

打造一条“红色线路”

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该县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优势、打造红色教育高地、讲好红色故事放在突出位置。

依托红二、红六军团长征入黔首站地田坪镇田心坪战斗遗址、朱家场红军驻地,打造以“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教育线路,建成以玉屏红军陈列馆、朱家场红军驻地遗址为核心,以“三点两村”为串联支撑的红色教育闭环线路。

用听一堂红军课、走一次红军路、吃一顿红军餐等情景再现的方式,让红色历史可视、可听、可体验、可追溯,让红色基因成为广大干群团结一心、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目前,红色教育线路累计吸引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和群众游客1.2万人次参观体验。

培育一支“红色队伍”

革命历史是滋养少年儿童成长最好的营养剂。该县坚持在深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上下功夫,依托朱家场镇中心完小红军驻地遗址开设“红樟苗苗”党史宣讲培训班,切实将红色资源优势转化为滋养少年儿童成长的“助力器”。

通过“青年哥哥姐姐”带动“学生弟弟妹妹”的方式,将朱家场镇中心完小低、中、高年级的学生分为“红樟苗苗拔新芽”“红樟苗苗节节高”“红樟苗苗棵棵壮”进行对象化培训,让少年儿童成长为“红樟苗苗”,在陶冶少年儿童爱党爱国主义情怀的同时,推动红色基因融入血脉、代代相传。目前,“红樟苗苗”开展红军故事宣讲42场次,受众2500人次。

增设一节“红色课堂”

百年党史是青少年健康成长最生动的教科书。该县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新模式,针对青少年不同学龄阶段推出“思政课+党史教育”“历史课+党史教育”“道德与法治课+党史教育”课程,有效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红色课堂向青少年讲述红色故事、讲解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引导青少年在红色基因传承中,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兼顾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并行,在课外由党员教师担任红色辅导员,指导开展国旗下讲党史、红色经典诵读、红色美术作品创作等实践活动,让青少年进一步感悟厚重党史,让红色基因渗透到校园的每个角落。目前,红色主题课堂累计课时量600余节,开展各类红色实践活动114次,惠及青少年6000余人。

编排一批“红色节目”

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凝聚群众共识的有力举措。该县将党史学习教育与文艺作品创作有机融合,组织文艺工作者到红色教育基地、革命驻地遗址瞻仰采风,激发创作灵感,挖掘创作素材,潜心编排一批聚民心、接地气的小品、戏曲、舞蹈、歌曲等文艺作品。

通过专题文艺巡演进村寨、进社区的方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为广大基层群众送上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文艺大餐”,让群众对党史学习教育产生思想共鸣,从而形成行动“共振”,持续深化全民“永远跟党走”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全县举办专题文艺巡演20余场次,受众1.23万余人次。

汇聚一方“红色力量”

该县把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凝聚发展合力作为着力点和落脚点,有效汇聚团员青年、优秀党员、劳动模范、退役军人、巾帼妇女、“五老”人员等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力量,深入各行业各领域,围绕党史学习教育这一主题,举办主题座谈会、入党故事分享会、劳模事迹宣讲会、优秀老兵故事会、党史故事宣讲会等系列红色活动。

以用身边人讲述身边事、以身边事感召身边人的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前行的强大动力,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县各行业举办各类宣讲报告会30场次,受众4100人次。(龙琴)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