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路 旅游路 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谱出乡村振兴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产业路 旅游路 致富路 “四好农村路”谱出乡村振兴曲

2021-10-19 16:3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深秋,走进贵州省江口县凯德街道明星村,目之所及皆是风景如画:在青黄相间的河谷平坝中,干净整洁的农村公路四通八达,就像农村经济的“毛细血管”连接着组组户户。种植户在红心猕猴桃种植基地里忙碌,尽显劳动田园之美。

在退伍军人张文家的种植基地,村民提着小篮,手法娴熟地从猕猴桃架上摘下一颗颗红心猕猴桃。“我家种有十多亩红心猕猴桃,品种优良、味道好,通过搞短视频全程生态环保种管直播,每年还没入秋就会接到很多网络客商的视频订单,加上现在交通条件好,物流快递车上门代购,销路根本不愁。”

“不愁卖。”是如今明星村的红心猕猴桃种植户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每年8月开始,明星村的种植园就忙起来了,新鲜采摘的红心猕猴桃经过 清理、装箱、装车,顺着平坦的农村公路运出,不到两个小时就能送进周边市州的商超及水果市场,半天之内甚至可达本市市民家中。

从一个平平无奇小村庄,发展到如今几千亩规模的红心猕猴桃种植“第一村”,明星村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路。

曾经由于交通不便 ,村里产业发展受阻,大部分年轻人选择外出打工,劳动力流失严重。“这样的情况在近几年发生了大变化。”明星村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负责人告诉笔者,随着江口县“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扎实推进,明星村陆续修建了40多公里的组组通、串户路及机耕道,实现了组与组、户与户、田间地头的互联互通,为接下来的产业规划发展奠定基础。

借助离周边杭瑞高速、江瓮高速、江玉高速较近及穿境而过的302、305国道优势,使明星村的农产品无论是运到贵阳、遵义,还是运到铜仁、怀化、凯里,最多不过3小时的车程。凯德街道主任杨昌文介绍,沿途鱼粮溪峡谷、新寨田园风光及喀斯特峰林、牛洞岩-观音山-水银山、梵净山-太平河谷-云舍、亚木沟荷花园-苗匡大峡谷-白鹤山等著名景区景点被串联成了35公里环形大旅游交通圈,更是为明星村带来一波又一波进园购“桃”客流。

眼看游人越来越多,明星村紧抓机遇创新思路,尝试从单一红心猕猴桃种植到农旅融合发展,一批乡村农家乐、特色民宿等新型业态逐渐兴起。今年明星红心猕猴桃产量达100多万公斤,红心猕猴桃采摘季接待游客1万余人。

明星村因路而兴的华丽蜕变是江口县“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的一个缩影。

将农村公路建设作为畅通“内循环”的关键一环,江口县集中人力财力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着力打通农村交通网“最后一公里”。截至2020年底,江口县建成农村公路2560余公里,其中,县道170公里、乡道480公里、村道810公里、组组通1100公里。

“四好农村路”的建设打通了乡村振兴“出”与“进”的双向道,改善了农村居住和出行环境,德旺辣椒、民和中药材、官和茶叶、闵孝西瓜和抹茶等一批养在深山无人知的梵净山特色环保农产品不仅飞出了大山,甚至进入了战区部队营区食堂、超市,现已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

便利的交通加速人流、物流的流动集聚,点燃了乡村旅游发展的引擎,凯德猕猴桃采摘园、主打农耕体验的“乡愁农场*四季田园”、有山有水有花有林的太平风情小镇、充满浓郁侗家风情的寨沙侗寨等一批乡村旅游点人气爆棚。全县集“生产、生活、生态”三位一体的新型农旅融合经营业态已逐渐成形,山绿、水净、峰奇、村美、人富的现代美丽乡村图景,已逐渐展现在广大游客面前。(赵玉德 黄昌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