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江区:一片林地种出多条增收路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碧江区

碧江区:一片林地种出多条增收路

2021-10-21 09:5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0月18日,正值碧江区和平乡遥山沟村油茶林下套种仙草的采收期,村委会主任李谷德正组织村民收割,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今年我们村种有300余亩仙草,总产量约有5万公斤,1公斤可卖出6元,村民到基地务工,一天可以有80元收入。”李谷德说。

仙草种植简单,管理成本低,但对生长的土壤要求高,而遥山沟村的土壤正适合仙草种植。今年,该村与加多宝饮料生产公司签订了收购协议,种苗和技术由公司提供,仙草晒干后,公司上门按照合同价进行收购。

除仙草外,该村还在油茶林下套种了珍珠花生、红苕、辣椒、香芋南瓜等作物共2000多亩。

遥山沟村只是近年来碧江区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林下产业的一个缩影。

在碧江区六龙山乡牛场村茂密的杉木林下,碧江区绿怡菌业发展有限公司法人赵进华今年带领村民试种的林下仿野生香菇,冒出了一个个“小脑袋”。

“这个菌棒每年可以采七茬,现在采的是第三茬。采收后将销往碧江周边地区。今年我们试种了10000棒,可以采15000公斤香菇,除去菌棒成本、人工费、运输费,有12万元纯收入。”赵进华高兴地说。

得益于六龙山良好的自然环境,赵进华的仿野生香菇相比大棚里种出的香菇肉质更细腻、菌香更浓、味道更鲜、口感接近野生香菇。从第一茬香菇采摘上市就一直供不应求,香菇的品质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赵进华发展林下种植的信心也更足了。

产业是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奠定乡村振兴的基石。今年以来,碧江区共发展林下套种珍珠花生7990亩、林下中药材1140亩,套种辣椒、芋头、南瓜等蔬果1300余亩,设立林下食用菌试点4个。“林+N”的发展模式正在成为碧江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助推器。(任琴超 宋丽娇)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