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首家!大龙开发区被评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铜仁首家!大龙开发区被评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2021-10-21 10: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贵州省商务厅官方发布拟认定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名单,大龙开发区(锂离子动力电池材料)被纳入其中之一,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作为产业和贸易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对推动外贸创新发展,稳定和优化产业链、供应链等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而作为黔东工业聚集区“火车头”、铜仁工业经济发展“顶梁柱”、贵州内陆开放要地的“桥头堡”的大龙开发区凭什么评为省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凭产业规模和技术水平

基地产业规模(或企业规模)和技术水平是认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的主要指标之一,历经29年的发展壮大,大龙开发区工业园区从稀稀落落的小厂房发展为如今鳞次栉比的大工厂,从不见规模到如今的460家企业(含40家规上企业),大龙产业发展蒸蒸日上,2021年1-9月份,累计完成园区总产值268亿元,完成外贸进出口8733.24万美元,同比增长80.75%。

在产业规模上园区形成了锂离子新型功能材料为龙头,打火机基地、箱包产业园等外向型经济协同发展格局;依托丰富资源、交通区位等优势,形成了正极材料、负极材料、废弃锂电池回收利用的锂电池材料产业链。

园区企业不断进行技术革新,成为行业内的领先者。其中,重力科技牵头起草全国首部废汞触媒行业国家标准《废汞触媒处理处置方法》;汇成新材料自主设计建设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动力电池材料的生产线;中伟新材料主导、参与起草标准10项,已获得国家专利授权91项,正在申请专利76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40项。

2020年12月23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贵州省在创业板注册制实施后第一家挂牌上市企业和铜仁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

如今,园区企业生产的高纯硫酸锰市场份额全国占比80%,锂离子动力电池负极用石墨市场份额全国占比15%。以中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为龙头生产的镍钴锰三元前驱体全球市场占比25%,四氧化三钴全球市场占比26%,年产销量、出口量全球行业排名第一。

凭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

大龙开发区投入大量物力、财力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建设,形成循环密闭型的产业支撑载体,提升园区造血功能;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供地政策的基础上,实行差别化供地政策,对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产业用地需求。

为促进大龙开发区外向型经济发展,建设了贵州东部陆水港对外开放服务平台,通过与湛江港合作,开通多条国际运输线路,改变原来散货装整车到站又换成汽车到场的模式,货物通过海陆空多种方式到达湛江港,采取集装箱整体从港口出来,然后通过海铁联运到大龙,集装箱直接进场卸货。2020年,全年完成业务量90.58万吨,营业收入9990.6万元。

开发区充分利用贵州乌江水电大龙分公司发电机组产生的热能,在园区搭建供热管网,促进园区内企业间的循环发展。今年6月,开发区建成全省首条超长距离热力输送管道并稳定运行,为园区企业提供安全、绿色、经济热能。

位于大龙开发区石阡产业园内的贵州中水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高品质氮化硅粉体材料为主的企业,该企业产品全部销往日本。在热力输送管道未建成之前,该企业常因热力不足导致无法正常生产。

公司厂长高楠说:“热力输送管道建成投用后,我们不仅能按时完成订单,还计划扩大产能,争取明年再上一条生产线。”

完善的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夯实开发区发展承载力。如今,园区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积极主动牵线搭桥,成为“以商招商”的牵头人,引进更多优质企业落户大龙。

凭配套政策和优质服务

长期以来,大龙开发区以服务企业为重点,着眼企业生产经营所需所求,直击影响企业健康发展的痛点难点,结合相关政策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力企业在大龙实现经济腾飞。

在了解到园区企业中伟新材料生产电力不足问题后,开发区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对接电力部门,多次到中伟新材料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历经三个月的建设,中伟新材料西部产业基地“110kV中伟总降站”顺利并网运行。

“目前,园区供电的电压等级从35KV上升到了110KV,用电更稳定、可靠,对我们整个产业基地的整体布局、生产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中伟新材料设备部副部长李贤文说。

为进一步优化园区基础设施,助推企业实现快速发展,开发区抢抓国家首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机遇,于今年7月,建成铜仁锰钡新材料产业聚集区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投入实体化运营,为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园区能矿锰业在企业发展扩大产能,产生大量的留抵税额,受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生产成本不断提高,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大龙开发区税务局了解到企业困难后,立即提供专项服务,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政策,为其办理申请退税1671.89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税费优惠政策给了企业实打实的帮扶,有了税务部门的支持,企业发展越来越有信心和底气。”能矿锰业财务负责人赵德军说。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龙开发区将进一步发挥转型升级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争取更多支持政策,积极推进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和贸易平台建设,提升外贸传统优势,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郭秋月 龙启武)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