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聚力新型工业化 实现工业大突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万山:聚力新型工业化 实现工业大突破

2021-10-21 11:0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工业强,则经济强。“十三五”期间,万山区围绕现代、高端、绿色和集约发展方向,建成了万仁新能源汽车项目,成为全国第18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贵州唯一一家纯电动商用车生产企业;建设了朱砂工艺品产业园,成为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建设了南方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基地。万山经开区被列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核心区”“省级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区”。

图1

站在新的起点。万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安排部署,把新型工业化作为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转型的首要任务,围绕着力构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现代化工业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区工业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聚焦新兴产业 助力增量增效

万山,曾因朱砂工业开发最早、质量最好、储量最大、产量最多、技术领先而举世闻名,万山,也因失去支柱产业而陷入发展困境。

资源枯竭的阵痛让万山的转型发展之路,并不满足于对传统工业的提档升级,更是在绿色发展理念下对区域经济结构、经济质量和产业发展方向提档升级。

图2

图3

围绕转型谋发展,围绕转移扩增量,围绕转化抓机遇,在新的起点上推动万山转型发展、跨越发展,重振工业的梦想以绿色赋能振翅高飞。

2016年,万山通过重点招商引资,引进贵州万仁汽车集团项目落户经开区。占地1000余亩,总投资达20亿元的万仁汽车,是一家集研发、制造、技术、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实体企业,投产以后实现了全自主研发生产的微卡汽车下线量产,从此拉开了万山现代工业转型的序幕。

在国家倡导节能减排、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推动新能源货运车推广使用的大背景下,万仁汽车不断创新研发,一款满足中、短途运输的高品质电动商用车应运而生。并成为全国第18家新能源汽车制造企业,贵州唯一一家纯电动商用车生产企业。

图4

五年来,该公司已构建起业内领先的研、供、产、销体系,建设完成冲压、焊装、涂装、总装一条龙生产线。同时,公司入选了贵州省千亿级先进装备制造龙头企业10强。

今年四月,印发的《万山区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中,明确把新能源汽车作为万山区新型工业化发展的首位产业。 

围绕工业增量增效,万山以万仁汽车为龙头,集中力量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上下游集群发展,鼓励支持万仁汽车与新能源汽车行业龙头“联营”,促进整体技术进步,大力引进上下游配套产业,全力培育和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围绕传统产业 加快转型升级

万山区享有“千年丹都”的美誉,这里朱砂藏量丰富、品质佳,为当地打造朱砂工艺品提供了优良的原材料。

图5

昔日卖资源,今朝卖文化。

万山创新朱砂产业发展理念,投资3亿元,高标准建成占地4万平方米的朱砂工艺品产业园。立足朱砂,着力在朱砂工艺品上挖掘价值,高标准、高品质建设朱砂工艺品产业园,万山建成全国最大的朱砂工艺品线上线下交易中心。

目前,园区共有朱砂企业32家,主要生产朱砂吊坠、项链、印章等饰品,同时承接原矿石打磨加工和艺术造型等业务,大幅提高了朱砂产品的附加值,产品线从百元到万元不等,并在北京、杭州等大中城市开设了专卖店,年产值6亿余元,带动就业近2000人。

图6

图7

“产业园的建设实现了朱砂工艺品集群发展,销售和品牌实现双提升,今年,公司手工艺产品产值能达到400余万元。”万山区红运朱砂工艺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伟向记者介绍。

实现转型的朱砂产业再焕新生,园区也被列为全省文化产业“十佳品牌”。

以“千企改造”“百千万”工程为抓手,万山致力于推动汞、锰等传统工业提质升级。

图8

“我们总共投入了5000多万元进行节能环保升级改造,改造之后不仅增加金属锰的产能,延长产业链,还进一步提升锰矿的利用率,实现减害化和资源综合利用。”在铜仁和诚锰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四军指着新引进的一批设备介绍起来,得益于政府政指导和扶持,企业安心发展,新设备的投入让企业具备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的产能目标。

围绕传统产业发展,万山区加紧谋划、编制,整理一批市场潜力大,发展前景好,体现万山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项目。并着力推进汞、锰、钛合金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资源整合,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生态、质量、效益提升。

大数据赋能新产业 助推工业大突破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的融合越来越广泛深入,智能制造、智能服务正在成为传统工业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

图9

在铜仁市万山区旺家社区的微工厂里,有一个工种叫“人工智能培育师”,他们每天的工作是对各种图片中的物品进行标注,来教会AI识别,只有通过上亿张图片的识别和输入,智能判断、自动驾驶等技术才能变为现实。

看准了大数据发展的良好态势,2019年8月,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项目选择落户万山并得到稳定发展,不仅拓宽了群众的就业渠道,还通过互联网打破了地域发展的限制,为万山大数据产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图10

除了阿里巴巴人工智能产业扶贫孵化空间以外,目前,全区共涉及大数据企业40余家,其中核心企业有31家,纳入调度企业共14家。培育电商经营主体42家、网商142家,五百万口径大数据企业共3家。它们的入驻与发展,更是加快了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速度。

“十三五”期间,万山区聚力大数据产业,聚焦大数据政、商、民用价值,将大数据融入到企业生产、农业发展、便民服务等各个方面,有效解决各行业发展难点痛点问题,先后打造铜仁平安警务云、智慧交通、智慧住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农业等42个应用场景。2018年、2019年,万山营商环境评估位列全省第一、第三,荣获“中国最佳投资环境城市”“中国十佳最具绿色(旅游)投资价值城市”“2020中国综合投资热力百佳县市”。

图11

不断做优“网上办”。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以“互联网+”为助推器,推进政务服务从“企业跑办”向“数据流转”迭变,打造企业开办“线上申报、线上预审、线上办理、线上公开、线上监督”的全程线上模式,实现了“不见面审批”的政务服务。

目前,万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已进驻依申请六类事项1291项,其中纳入“一窗”办理事项1192多项。

下一步,万山力争通过2至3年的努力,培育引进大数据产业80家以上,产值突破100亿元大关,为全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数字贵州”贡献万山力量。( 陶国华)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