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山:旺家社区“新市民”的一天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万山:旺家社区“新市民”的一天

2021-10-21 11:16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山青、水绿、景美、人和的魅力新万山,生活着跨区域易地扶贫搬迁而来的4万名新万山人,让这些离开故土的“新市民”把“他乡”当“故乡”,在城市建设中,合理安排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打造老百姓宜业宜居的乐园,是万山在城镇化建设的最大目标。新城里的“新市民”生活到底有多“旺”?本台记者就到万山旺家花园安置点实地体验了一番。

图1

来到木杉河湿地公园,呼吸着清新的空气,伴随着潺潺流水,和鸟叫虫鸣,沿河休闲步道上的晨练,是万山人开启一天美好生活的重要打开方式。可是之前的木杉河却并没有现在这般风景。

记者:“大家看我手里的这张图片就很明显的能够感觉到木杉河这几年来的变化。大家可以看到脏乱不堪的废水小溪经过了两年多的治理,修复了近9公里的河道、88.7公顷的覆盖区域,这样治理过后的木杉河变得更加的美丽了,这才有了咱们一步一景致,步步美如画的滨河景观带。”

图2

从空中俯拍的角度就可以看到,紧邻着咱们河边步道的上方就是布局了我们的商业街,依次紧挨着的就是学校,还有搬迁安置区。着眼于“城”、落脚于“人”,万山区共安置了来自思南、印江、石阡三个县的困难群众4232户18379人,“楼上安居、楼下就业”是对这里的新市民“最好的保障”。

记者:“大姐你好!你是从哪儿搬迁过来的呢?”

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搬迁群众涂当玉:“我是从印江搬过来的。”

记者:“那搬迁过来,感觉生活怎么样?”

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搬迁群众涂当玉:“生活很好,在老家就是挖泥,种菜,打猪菜喂猪,干家务。移民搬迁搬到铜仁万山,搬到这里来,邀起这些姐姐妹妹来打金钱杆、跳舞、唱歌、打腰鼓,我们一天过得开心,很快乐。”

图3

除了对咱们的居民娱乐生活方面有所改善之外,对于咱们的就业方面也是做出了一系列的措施。

记者:“看到我手里的这副蜡染了吗?是不是特别的漂亮,其实呀,这是咱们易地搬迁群众新增的一项技能,其实在整个搬迁的进城当中,咱们旺家社区建成了12000多平方米的扶贫微工厂来解决咱们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

在这样的扶贫微工厂当中,入驻的劳动密集型企业是7家,解决了600余人就业。

图4

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搬迁群众李庭娥:“我们学了一个星期,有老师在这里教。在这里楼上就住人、楼下就上班,忙的时候就在这里做,不忙的时候就可以带回家做。生活越过越好,真的感谢这个好政策。”

除了可以选择在楼下的微工厂进行就业以外,搬迁群众可以到金街做更多的就业选择。这里有两百多家商铺,总共5000个就业岗位。

图5

记者:“咱们这个店里面有多少易地搬迁群众在就业呢?”

万山区旺家花园社区搬迁群众李芳:“我就是。加上我的话店里一共有5个搬迁群众。像铜仁有这个金街我们就业更方便,因为离家比较近嘛。”

图6

每当夜幕降临,1.2公里的“网红天幕”被点亮,这时候的金街也迎来了属于它的热闹时刻。在这里,居民不仅可以享受到各式各样的热闹生活,也带动了万山的夜色经济,一条金街旺万家,也为城市发展添活力。

记者:“经过这一天的探访,让我真切感受到,城因人而兴,人因城而乐。“以人为本”描绘城镇新画卷,让群众生活得更舒心、更方便、更美好。在铜仁万山,一座让人民享有美好幸福生活的城市,正逐步显现。”(陶国华 欧洋 陈光明 钱昌江)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