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出一条具有铜仁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2021-10-21 15:33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工业强则经济兴,工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力引擎和根本支撑,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至关重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奋力推动铜仁实现工业大突破的关键所在。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紧扣省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新型工业化发展态势向好发展。今年1月至9月全市新引进新型工业化项目181个,全市在建工业项目339个,其中新开工建设项目79个,铜仁西南水泥产能置换、丹斯迪电池生产等74个项目建成投产。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下好“先手棋”。进入“十四五”,面对新的发展形势,要积极抢抓政策发展机遇,把加速推动新型工业化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深化对新型工业化的认识,结合市情、民情,积极主动谋篇布局,努力走出一条独具铜仁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在新征程上,铜仁以黔东工业聚集区为龙头,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引领,以产业园区为载体,构建“1+3+N”工业发展格局,加快培育壮大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和重点产业集群,申创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高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强工业,深入推动新型工业化实现大突破。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打好“主动仗”。要在新型工业化发展的主战场上打好“主动仗”,打出“漂亮仗”,一方面要立足自身优势与实际,紧扣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汽车、智能终端等产业,大力引进高端化、集约化、绿色化企业,不断补足产业短板,全力推进特色工业园区建设,培育出富有铜仁特色的工业化产业,走出一条适应铜仁发展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另一方面,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转变政府职能,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让引进企业在铜仁落地生根,茁壮成长。

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要出好“组合拳”。全面提升工业经济水平,要重点抓好规上企业和规下企业,对照新增入规企业培育计划清单,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四转”工程,通过建强“链主”龙头企业,带动发展链上规下企业,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积极引导上下游企业向龙头企业集中集聚,构建大中小企业协作配套、协同发展的生态体系。要全力抓好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抓项目引进、项目落地、企业发展,充分做好“挖潜”和引导企业升级改造,推动落后产能“腾笼换鸟”,最大限度盘活园区资源资产。(李紫英)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