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智慧住建融入“智慧城市”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智慧住建融入“智慧城市”链

2021-10-21 15:3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10月18日,走进铜仁市智慧住建大数据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正实时动态监控着碧江区多个施工现场状况,通过该平台可以以二三维可视化方式直观展现在建项目。

“不光可以看到现场施工状况,还可以监测环境PM10、PM2.5、温度、湿度、噪音等相关环境指标的实时数据。”贵州梵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智慧住建专班负责人张文介绍道。

这是我市积极搭建“智慧住建”大数据平台的一角,也是铜仁市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加速大数据与工业相融合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贵州时提出“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先机”重要指示,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把握向“数”契机,不断继续发展势能。

大数据发展多项指标领跑全省,平台经济是全省“排头兵”“开拓者”,场景大数据铜仁实践获国家发改委、新华社等关注点赞,2020年大数据对我市GDP增长贡献率达20.8%,拉动GDP增长0.9个百分点。

在大数据与城镇化建设相融合方面,我市加快推进智慧住建建设工程,聚焦数智活市,用大数据为城镇建设裂变赋能,在推动行业全链条各环节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方面,为铜仁贡献出了建设“智慧城市”的住建力量。

通过智慧住建的工程信息登记系统,目前已采集项目基础信息441条,企业基础信息1310条、人员基础信息2480余人,平台总体行业应用人员达2000余人,日均访问量3.5万余次;采集智慧工地监测数据860万余条,形成2.6万余份报告;对不良行为企业实施线上诚信惩戒165次;通过智慧住建数据中台数据共享开放的数据接口36个,调用/推送数据260余万次……初步形成了建筑业、房地产和城市基础设施的大数据库。

住建行业的大数据产业从无到有,一路势如破竹,一往无前。时光追溯到2018年,在“智慧住建”大数据平台未建立以前,建筑业的安全质量管理一直是政府重点关注又待提高的问题,建筑工地环境复杂、人员复杂,很难做到整合统一管理,如何保证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和工地建材设备等财产安全是施工企业关心的头等大事。针对我市当时行业管理信息化水平还很低,住建行业信息化的程度不高的现状,致力于智慧城市建设、行业大数据应用开发和应用的贵州梵华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梵华”公司)应运而生。

梵华公司由梵投集团和泰豪集团强强联合、共同出资成立,目前已划为全市公共数据开发利用唯一授权试点单位梵云集团旗下。梵华专注以“智慧住建”大数据平台投资运营为基础,建设智慧工地监管;智慧环境监测;智慧质量检测等模块。截至目前,公司在数据共享、市场监管、诚信管理、“智慧工地”、工程造价数据管理等子系统建设方面初见成效。

在大数据信息共享方面。通过建设智慧住建数据中台,实现省市级平台数据互通、同级平行部门的数据共享、监管侧与企业侧的数据同步,避免重复建设,实现数据价值的最大化使用,有效地消除信息隔阂,提高工作效率。

在“智慧工地”建设方面。利用工地物联网技术对铜仁市在建项目现场实施视频、扬尘、塔机等实时监测监管,建立工地全方位的物联网监测监管体系,实现自动预警、主动发现、自主处理,对建筑材料送检过程的全流程监管,全流程溯源。(杨巧丽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