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龙开发区:“一站式”服务推动利企便民提速增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大龙开发区:“一站式”服务推动利企便民提速增效

2021-10-21 15:42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紧紧围绕“改革、管理、服务”三条主线,严格贯彻“高效便民、廉洁规范”,努力创建“贵人服务”大龙品牌,不断创新政务服务模式,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多措并举,运用“一站式服务”助力基层政务服务加速度,激发为民服务新活力。现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进驻14个部门共19个服务窗口19名窗口工作人员,设置了企业服务区和民生服务区。

推行“一窗通办”模式

开发区结合政务大厅实际,全力推行“高效审批”模式,通过设置工程项目建设、交通运输、办税、社保、企业开办等综合服务窗口,实现“一窗通办”审批,形成“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政务服务新模式。目前开发区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下,纳入“一窗式”分类受理事项比例已达80%以上。同时,不断深化及优化“一窗通办”工作,细化办理事项,标准化推进“一窗通办”改革,并加强督查力度,确保“一窗通办”真正落地见效。

在企业服务方面,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纳税、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等各项工作,积极推行“一窗通办”模式,同时,利用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积极开展“简政便民”专项整治,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全面推行“一个系统管理、一窗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简化办事流程,压缩审批时间。

在民生服务上,对接就业、社保、交通运输等工作,推行“一窗通办”服务,受理最多的是就业和社保,开发区相关部门积极对接园区相关企业,提供就业岗位,为未就业人员建立好求职登记数据库,服务好企业招工需求同时也解决群众就业难题,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解决1000余人就业。

推进“全省通办”改革

为确保开发区“全省通办”事项关联率达100%,积极应用“全省通办”平台,打破区域限制,突破层级权限,就近交件、远程办理、异地可办。依托贵州政务服务网,加速推进全区网上政务服务的高效应用,将入驻大厅的14个部门、所辖2个街道政务中心政务服务事项统一接入全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保持事项100%全覆盖。截至目前,共办理全省通办服务事项2632件,主要涉及到个体工商户开业登记、公司设立、变更登记、商品房现房销售备案、执业药师资格证注册等。

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解决企业与群众异地办事难、成本大等问题,2021年3月,依托武陵山片区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在开发区政务大厅设立“跨省通办”窗口, 开展“跨省通办”改革,并积极开展跨省通办相关宣传。目前开发区结合实际,梳理了第一批跨省通办清单35项,涉及到市场、社保、交通运输等行业。

提升“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

加快热线平台对接工作,积极做好省、市热线服务工单的即时处理、服务规范、标准统一等相关工作要求,始终将“民之所急,我之所行”的服务理念牢记心中,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以更优质的业务能力服务广大市民。共受理办结400余件。涉及易地搬迁、民工工资、城市建设等。

大龙开发区政务大厅坚持服务理念,严格按照“办事大厅不送走最后一位办事群众不离岗”的规定,积极推行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深受办事群众的好评。截至目前,累计提供各项服务40次,收到好差评评价52210次,非常满意占比91.49%,满意占比6.3%,基本满意占比1.61%,不满意占比0.01%,非常不满意占比0%。为兼顾好老年人、视障、听障、残疾人等群众,利用线下登记、送政策上门的方式办理业务共1000余件。

开发区政务大厅明确一名开发区副县级领导分管主抓,相关部门明确一名专人专职人员负责办理业务,通过集中学习培训,每一名窗口人员都是身兼数职,全部一窗口办理,截至目前,已对窗口人员进行业务能力培训10余次。

下一步,开发区以“五个通办”为抓手,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大龙开发区政务服务知晓率,以服务好每一位“贵人”为宗旨,以满足企业、群众的办事要求为目标,继续贯彻“就近申请,远程办理,邮政送达”的全省通办模式,彻底实现“山高路远水长,办事不再匆忙”的办事常态。(杨亚斌)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