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保护】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以高质量地方立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2021-10-21 15:5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赋予地方立法权,是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要里程碑。其目的主要是为了充分发挥地方积极性,让地方结合自身实际更好地进行治理,以高质量地方立法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自2015年行使地方立法权以来,铜仁紧扣城乡建设与管理、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保护等方面的立法权限,探索立法新思路,创新立法新机制,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出台了多部符合中央和省委要求、契合时代主题,凝聚社会共识、顺应群众期盼的地方性法规,为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迈向新征程,找准方向、突出重点,是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实现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的重要内容。

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要立足实际、突出特色,注重提高针对性。地方立法特色越突出,针对性越强,就越能解决实际问题,法规的实施效果也越好。高质量做好新时代地方立法工作,要在突出本地特色方面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精准发力,根据本地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量身定制设计法规内容,才能更好地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赋能。

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要建立完善的立法工作机制和程序。不断加强对立法机制和程序的改进完善,及时确立立法活动的基本原则和相关程序,高效协调各方参与立法,是切实提高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水平的有效途径。

扎实推进高质量立法要践行“立法为民”的理念,把实现好、维护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立法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广集民情、汇聚民意、集聚民智,以法治保障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杨红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