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箫笛名都”舞翩跹 以人为本建新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箫笛名都”舞翩跹 以人为本建新城

2021-10-22 13:1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小区改造完成后,我们的生活环境将彻底改变,生活品质将实现质的提升。”看着即将改造完成的新家园,居住在玉屏自治县皂角坪街道紫林小区的赵尤宏心情激动。

紫林小区经历20多年风雨,线路、排污、停车等公共设施设备多数老化,居住于此的500多户群众急切期盼小区环境能得到改善。

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是评判一座城的最高标准。在城镇化进程中,玉屏坚持把以人为本作为城市发展最鲜明的“底色”,不断用实际行动回应群众对城市生活的憧憬与期盼。

今年,该县在推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中,对紫林小区水电路、排水排污及停车绿化等进行全面改造,不仅改善了群众的生活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形象与品位。

5年来,玉屏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步伐,不断优化城镇布局,做强城镇经济,提升城镇品质,全力打造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特色城镇。

据统计,5年来玉屏城镇建设不断扩容提质,城区面积由2016年的14平方公里扩大到25.9平方公里,城镇化率从50.9%上升为55.1%。

“在接下来的5年里,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努力打造有高颜值、有生活味、有名城范、有归属感的‘箫笛名都·侗听之城’。”玉屏自治县相关负责人表示。

未来5年,玉屏将在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加强乡镇中心区域建设、加快玉屏大龙一体发展、统筹提升城乡聚合功能等方面持续发力。

在提升城市品质内涵方面,该县将进一步优化交通路网,提升城市功能,深入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着力打造精致秀美的黔边特色之城。

同时以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抓手,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补齐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着力提升县城吸附力、首位度和中心功能。

在加强乡镇中心区域建设方面,建成朱家场至高铁南站、至麻音塘改扩建公路等项目,加快沪昆高速玉屏收费站迁改、河口至新店大桥项目规划建设,推动新店向县城融合发展。完善和提升乡镇垃圾污水处理、燃气、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增强乡镇区域中心集聚度。

在加快玉屏大龙一体发展方面,该县将大力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完善一体化发展管理机制。并积极推行玉屏大龙公共服务一网通办,加强基础设施互通、规划共融、产业互助、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赢,推动玉屏大龙产城互动、产城融合、一体发展。

此外,该县围绕建成全国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目标,建设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强化城乡要素聚合,推动人才、资本等要素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推动城乡交通、水利、能源、卫生等基础设施统一规划布局,实现乡镇集镇与县城快速通达、与乡村便捷通畅。推进乡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和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