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四化”开新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立足“四化”开新局

2021-10-22 13:16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分层摆好,不要重叠,温度调到40℃。”10月17日,思南县凉水井镇丰云村红托竹荪的烘烤房里,工人们正在忙着把新鲜的竹荪送进烘烤房,从高温—低温—高温,技术人员目不转睛地盯着温度计和时间表,每一环节绝不马虎。

地处思南县东部的凉水井镇,2.6万亩森林被列入国家储备林,森林覆盖率高达62%。今年初,当地政府利用森林资源,在林下发展500亩红托竹荪。

“护好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林下种植红托竹荪,就是我镇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体现。”该镇党委书记石登明说,凉水井镇立足生态优势,加快农业现代化的步伐和规模,让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山美民富的经济优势。

5年来,思南县聚焦生态茶、生态畜牧、优质蔬果、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初步建成张家寨、香坝、大坝场“三大茶区”、三个“万亩花椒乡镇”、四个“万亩油茶乡镇”等多个农业产业品牌;成功申报了“思南黄牛”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思南晏茶”国家地理著名商标,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市场竞争力显著提升。

工业现代化初具雏形。5年来,思南县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2.21亿元,累计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2.85亿元,累计实现增加值88.14亿元,累计完成税收12.87亿元,新增就业4510余人,共引进项目46个。

旅游产业化进一步推进。5年来,思南新依托“乌江山水、历史文化”名片,做足“千里乌江、思南绽放”文章,构建“一廊打通、两极拉动、三足鼎立、四面开花”全域旅游发展格局。

城镇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5年来,县城建成区面积扩展到23.13平方公里,全县城镇化率达50.02%;安化街、小桥沟、李家寨三个省级历史文化街区成功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申报取得阶段性成效;常熟大道、云山路(东段)、梧桐路、中和大道延伸线、展示中心等项目建设完成,新型城镇化正大力推进,城市变得更美。

行而不辍,砥砺前行开新局。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思南县积极围绕“四新”主攻“四化”,踏下“四个轮子”一起转的“油门”,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跑出属于思南发展的加速度。 

中流击水久为功,接续奋斗正当时。“5年来,全县上下各级党员干部团结一致,苦干实干,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用1.8万名党员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了70万群众的幸福指数。”思南县委书记席龙海说,下一步,思南县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全力围绕“四新”主攻“四化”,打造“五高五强”新思南,建设乌江中下游高质量发展示范区,谱写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思南篇章!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