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新”强基础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围绕“四新”强基础

2021-10-22 13:17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这水还是很干净、很清澈,黄颡鱼、大口鲇也越来越多了。”近日,思南县畜牧渔业工作人员,又到该县境内的龙底江巡江,详细了解江里渔业资源情况。负责人刘和说:“为了加强思南县的生态文明建设,更好地推进龙底江水资源生态保护,我们不定期地以‘水、陆、空’立体方式开展巡河。”

龙底江水资源丰富,没有工业污染,水质清澈,是贵州省内陆淡水河流野生水生生物多样性保存较为完好的河流之一。2011年11月成功申报的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主要保护对象为黄颡鱼、大口鲇。

思南地处乌江中游,为了响应国家提出“守护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号召,保护好自己的母亲河。近年来,思南县聚焦长江流域十年禁渔目标,组织实施禁渔执法、长江流域水生生物保护,严厉打击“电、毒、炸”等非法捕捞和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全县江河流域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改善,水资源生态系统不断向好。

按照“以证定船、以船定人、一证一档”的工作要求,开展宣传动员,鼓励渔民退捕上岸。2019年底,思南县全面完成121艘渔船退捕上岸工作,回收报废注销退捕渔民的“船、网、证”,同步建立退捕渔民“一船一档”资料,按时完成了全县的禁渔退捕工作。

不仅如此,该县还积极开展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好乌江两岸生态屏障。“十三五”期间,思南县累计实施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四个,完成总投资5625万元,完成治理面积1162.23公顷,森林覆盖率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该县森林覆盖率达到60.01%。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思南县大数据企业20家,大数据主营业务累计收入达16.26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业务收入达1.98亿元,高标准完成了19个融合示范项目,带动了32户实体经济企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谋划了10个大数据应用场景。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十三五”期间思南县系统谋划推进系列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交通投资85.35亿元,公路通车里程达8035.185公里、较2016年增长47.6%,水陆交通更加便利。

成功探索了“骨干水网”模式,建成过水湾、龙洞等一批骨干水源工程,“大水网”基本实现县、乡、村全覆盖;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电力、通信、广电等基础设施全面提质升级,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成为现实。

击鼓催征稳驭舟,奋楫扬帆启新程。思南县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