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织密“五张网” 擦亮“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玉屏县

玉屏:织密“五张网” 擦亮“一老一小”幸福底色

2021-10-22 14: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解决好关乎“一老一小”的现实问题,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实的民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贵州省铜仁市玉屏侗族自治县将办好“一老一小”的民生实事放在突出位置,不断织密织牢“五张网”,为“一老一小”撑起民生保障“幸福伞”,擦亮美好幸福生活底色。

1

织密关爱网,在“老有所养”上下功夫

紧扣群众健康养老的服务需求,建成占地30余亩、设有200张床位、配有10余名专业医护人员、建有多功能休闲娱乐场所的城区综合性养老机构,在居家养老的基础上,为老年人提供多元化专业养老服务选择。

2 建成城区综合性养老机构

建成城区综合性养老机构

积极推进老年公寓提质改造为特困对象失能半失能照料护理机构,有效提升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水平;高度重视农村敬老院安全和服务管理工作,对全县农村敬老院进行整合优化,通过改善居住条件、优化照料服务、完善医疗卫生设施等方式,为农村特殊困难老人养老搭建“幸福家园”。

关心关爱城乡特困老人民生福祉,将全县481名特困老人纳入民政兜底保障,通过落实临时救助、基本生活保障等政策,让特困老人衣食无忧;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力军,通过日常走访探视、心理慰藉、情绪疏导、生活照料等方式,加强对老年人的关爱帮扶,营造浓厚的爱老助老社会氛围。

6 党员志愿者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党员志愿者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

织密服务网,在“老有所扶”上出实招

针对老年人反应慢、眼力听力差、行动迟缓、互联网应用困难等共性问题,县政务中心通过设置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设置线下办事渠道、提供延时服务等方式,逐一破解老年人办事难题。同时,从老年人实际需求出发,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便民轮椅,配备老花镜、医药箱、雨伞等暖心用品,切实将尊老敬老爱老融入服务细节。

为让老年人办事更舒心、更省心,县法院、县司法局公证处、县民政局、贵州银行玉屏支行等部门,相继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开辟“上门服务”绿色通道,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贴心服务,不断提高老年人幸福指数。

9 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

截至目前,通过绿色通道服务老年人430余人次,为老年人提供“帮办代办”服务280余次;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20余次,业务涉及立案登记、社保卡更换、遗嘱公正、生存认证等内容。

织密保障网,在“老有所医”上做文章

为给老年人看病提供便利,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在设置老年人优先服务窗口基础上,增设“一站式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导医台,明确在岗医生、医导人员、服务项目,让老年人享受咨询、挂号、问诊、文书打印、资料审核、缴费、拿药等一站式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看病回奔波、费神费时的就医难题,有效改善老年人就医体验。截至目前,通过“一站式服务中心”已为2740余名老年患者提供相关医疗服务。

12 爱心义诊就关心关爱送到老年人身边

爱心义诊就关心关爱送到老年人身边

将关心关爱老年人健康放在首位,全县各医疗机构定期组织开展爱心义诊进社区、进村寨、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等暖心活动,为老年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健康体检等免费医疗服务,使老年人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增强自我保健意识。截至目前,开展爱心义诊42场,累计为2800余名老年人提供免费医疗服务,累计发放各类医疗药品1800余份。

织密育苗网,在“幼有所教”上谋新篇

为解决好群众最为关心的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该县扎实推进公办学校改扩建项目。目前,实施完成城区皂角坪中心完小改扩建6352.3㎡、皂角坪中心幼儿园改扩建3638㎡,实现小学扩容18个班、新增810个学位,幼儿园扩容6个班、新增180个学位。

紧紧抓住群众日益增长的全面教育需求,建成并投入使用田坪镇天穆研学童子营,通过农耕营地、阳明文化馆等“体验式”教育基地,以及精心设置的8大类135门课程,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少年儿童学到射箭、天文、急救等课本之外的知识,为全县中小学生开展研学实践活动提供优质平台。

15 “四点半课堂”为搬迁安置点儿童编制幼有善育的成长“摇篮”

 “四点半课堂”为搬迁安置点儿童编制幼有善育的成长“摇篮”

持续推进“四点半课堂”建设,围绕兴趣引导、心理疏导、课业辅导等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00余次,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儿童1.4万余人次,用心用情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儿童编制幼有善育的成长“摇篮”。

织密联动网,在“幼有所护”上求实效

县检察院采取发放《督促监护令》、签订《观护帮教协议》等方式,督促未成年人监护人加强对孩子的监管教育和关爱,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县妇联将家庭教育纳入深化改革重点项目,通过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家庭教育沙龙、亲子游园会等活动,大力实施家庭教育服务行动,从源头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县检察院、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公安局等职能部门深化部门联动机制,今年来,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烟草禁售清理整治、校园周边安全秩序整治、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规范校外培训等专项行动10余次,深入开展送法进校园、“模拟法庭”进校园、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等系列宣传活动40余场,切实发挥部门职能,当好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护航人”。(龙琴)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