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思南:党旗引领展新貌 实干担当谱新篇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党史学习教育】思南:党旗引领展新貌 实干担当谱新篇

2021-10-22 14:47 来源:多彩贵州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自2016年县委换届工作以来,思南县委组织部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干部选用、人才及老干部和关心下一代工作等方面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党建为引领,把握中心大局,凝心聚力谋发展,凯歌高奏唱奋进。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组织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积极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扎实推动组织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在全县刻下了“思南组工”烙印。

初心引领使命

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事在四方,要在核心。五年来,面对一道道党建“大考”,县委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大力实施强基固本三年攻坚行动和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奋力开创思南县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唱响思想政治建设“铿锵旋律”。

——高站位抓教育促党建引领。五年来,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县各党委(党组)集中学习2200余场次、专题研讨1000余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民主生活会500余次,组织生活会5500余次,“三会一课”13.5万余次,党员活动日6.1万余次。思南县党员教育培训“五字诀”被中宣部党建杂志刊载推行,“三保三定四融合”模式在全省党员教育培训专题示范班交流发言,有力推动党员教育培训走深走实。

——高标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推动力量、资源集聚下沉。2016年以来,分年度选派8791人次驻村帮扶,深入开展抓党建促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制定出台“一规则一办法”和“十条规定”,从严管理驻村干部。落实一线指挥部工作经费2592万元,投入4654.3万元深入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和“五小”工程建设。争取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资金1亿余元,培育县级以上龙头企业117家。建立500亩以上坝区党组织18个,在产业链上建立联村党委3个。

——高质量抓党务促夯基固本。坚持把夯实基层基础作为固本之策,着力提升增强党的基层组织政治功能。全面实现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清零,累计高质量发展党员2002名。全县1114个党支部实现100%达标,完成2个省级示范支部、32个市级示范支部申报创建工作。累计表彰和推荐省市先进党组织106个、优秀共产党员219名,发放“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1417枚。用党费累计慰问生活困难党员1.2万余人次691.74万元。

——高效能抓创新促提质增效。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创新路径,深入实施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共创试点三年行动计划,以“五同五提升”为抓手,开展乌江流域基层党建联建17次,拟定发展计划6个;以“三带六同”为抓手,渔溪沟村带动5个村发展红心蜜柚2000亩,促11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以“三步五业”为抓手,探索“民心党建+合作社+X”纵深推进“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实现搬迁劳动力家庭户均增收2万元以上。

聚焦担当作为

一线练兵续动能

百年树人,十年树木。近年来,思南县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总体要求,聚焦干部工作“五个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干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推动各级干部不断强化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

——注重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结合“新时代学习大讲堂”培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13500余人次。通过有计划选派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实践,“墩苗”“壮骨”与挂职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累计从县直单位选派3273名优秀干部到村(社区)开展驻村帮扶,60名科级干部挂任有深度贫困村的乡镇(街道)党委(党工委)副书记,15名科级干部任深度贫困村党支部书记。明确204名优秀干部为乡镇(街道)科技副职,选派19名优秀干部赴东部对口帮扶城市挂职锻炼。

——注重在基层一线识别干部。推行“三定一问”领导干部作实绩考核办法,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平时、分类指导原则,组织部门实行月定量分析、季度定性分析研判,并把结果充分运用到评先选优、年度考核、优秀干部动态储备、选拔任用工作中。开展日常调研考核近20次,专项考核11次,综合运用脱贫攻坚作风专项督查、各级督导通报等成果,全面分析党政领导干部履职能力6次,向市委推荐优秀县级干部人选34人次。

——注重在基层一线选拔干部。坚持政治标准选人、实干实绩选人、事业为上选人,选拔各条战线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2017年以来,累计提拔或进一步使用优秀干部775人次,其中,脱贫攻坚一线干部621次。2017至2021年,选拔任用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分别为139人、122人、91人、121人、148人,识人用人导向持续深化,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中选人用人做法被《中国组织人事报》刊载。

——注重在基层一线管理干部。紧盯“关键岗位”“关键少数”,出台《思南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待岗管理办法(试行)》《思南县脱贫攻坚从严管理干部十条规定》《关于进一步严肃驻村工作纪律加强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管理的通知》等,督促干部更好的服务脱贫攻坚。2019年以来,通过督查,因工作作风不实、成效不突出等问题,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被组织处理,2个乡镇党政主要领导被“悬帽攻坚”处置。累计党纪政务处分70人,诫勉谈话133人,谈话提醒521人,待岗10人。

——注重在基层一线激励干部。出台《思南县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关怀激励工作实施细则》,让基层一线干部更加安心、安身、安业的履职奉献,服务脱贫攻坚。2017年以来,县级表彰和推荐表彰为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干部”710人,国家级表彰1人。面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定向招录公务员18人,招聘事业人员46人,解决14名村干部每月3895元副科级领导待遇。落实3名脱贫攻坚一线因公死亡党员一次性抚恤补助121.26万元,并追授为“全县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涵养干部队伍

拓宽引才聚才渠道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思南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数量充足、质量优良、结构合理、能满足各行各业需要的优秀人才队伍。

——引才聚才通道持续拓宽。始终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不断拓宽引才聚才通道。五年来,通过高校、人博会引才通道,开展引才13次,共引进各类人才438人。通过公开招考通道,录用公务员209人、聘用事业单位人员2739人。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常熟)通道,累计引进常熟138名教育、医疗卫生、农业等领域人才来思开展帮扶协作。

——人才培育渠道不断多元。聚焦“五类人才”培育、抢抓人才培育项目机遇和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人才交流,人才培育渠道日益多元化,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储备优秀人才。五年来,全县共计培训各级“五类人才”13940余人次,其中,党政人才1860余人次、农业农村人才8500余人次、技能技术人才2200余人次、经济金融人才180人次、教师医生等社会事业人才1200余人次,评选县管专家31名,成功申报1名“西部之光”5名“甲秀之光”访问学者,以挂职锻炼、在常熟开展专题培训班、赴外培训等方式培训党政等综合性人才1115人次。

——人才干事活力不断释放。始终坚持把脱贫攻坚战场作为磨炼人才的“主阵地”,依托农业专家精准服务脱贫攻坚行动,探索开展“人才+基地+经营主体+”产业发展精准服务。五年来,累计选派411余名农技专家开展精准服务,指导完成省市级项目申报23个,引进推广新产业技术近50余项,解决技术难题650余个,累计服务达26500余次,开展技术培训200余期,培训人数23000余人次,培育技术骨干1680余人,助推了全县279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37946户15.69万困难群众全部脱贫摘帽。

——人才服务保障不断提升。始终坚持把“留”住人才作为一项艰巨工程来抓,用心用情为人才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提供优质服务。对全县1535名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慰问,发放慰问物资43.54万元,认真落实人才各项优惠政策,发放引进人才安家费、政策性补贴359.18万元。

夕阳彰显初心

银发生辉谱写新乐章

浓情沐桑榆,夕阳红满天。思南县从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加大为离退休干部办实事、办好事力度,以高质量党建工作助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党建强引领永葆政治本色。始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引导离退休干部在真学真信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2016年来,开展专题辅导16次,座谈交流9次,集中学习60余次,为行动不便老干部开展送学上门600余人次。2018年,思南首个异地居住离退休干部临时党支部在贵阳成立,党支部人数已达25人。目前,全县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达标率100%。

——健全机制促进幸福感增强。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两项待遇”,认真落实离退休干部“五个机制”和“八项制度”,确保离退休干部各项待遇落实不打折扣。2016年来,报销医药费420余万元,发放慰问金80.7万元,医药补助费42.55万元;帮扶困难离退休干部及离休干部遗孀162人次,落实困难帮扶资金21.16万余元,开展“三送”服务700余人次,开展“点单式”服务200余人次。建设1100余平方米的老干部活动中心,打造集学习、健身、娱乐、亲情聊天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养老的示范平台。

——不忘初心当先锋再献余热。2016年以来,广泛开展“腾飞中国、辉煌70周年”等主题宣讲活动近200场次,受众达1.7万人。疫情期间,共有518名离退休干部参与疫情防控,440人自愿为抗疫捐款、捐物,捐款数额达5.4515万元。成立“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建立县级科技培训基地1.2万余亩,培训农村青年近1200人次。培养科技致富带头人14人,年均收入达10万元以上;帮扶213户840人顺利脱贫。成立559个关工委组织,动员和发动全县1500多名“五老”积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促进在服务青少年方面取得一定成效。(李亚宇)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