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乳腺癌并非女性“专利” 男性也要关注乳腺健康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专家:乳腺癌并非女性“专利” 男性也要关注乳腺健康

2021-10-22 16:49 来源:新华社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新华社南京10月22日电(记者邱冰清)每年10月是世界乳腺癌防治月。乳腺癌并非只“钟情”女性,男性也会得乳腺癌。专家表示,由于男性对于乳腺癌缺乏认知,发现时大多已是中晚期,男性乳腺癌患者总体生存率低于女性乳腺癌患者,建议男性也要关注乳腺健康。

“男性也具备乳腺组织,所以同样有患乳腺癌的可能。只是由于生理结构的差异,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远大于男性。”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乳腺病诊治中心主任医师张亚男说。

张亚男表示,年轻男性患乳腺疾病主要和肥胖、饮食习惯有关,中老年男性患乳腺疾病多与长期酗酒以及口服激素类药物有关。“酒精很容易使肝脏代谢功能受损,而肝脏承担着男性体内雌激素的分解、排泄任务,过量饮酒最终会使雌激素在男性体内积蓄,导致乳房肥大,增加患乳腺癌的概率。”

“很多男性检查出患乳腺癌时已经是中晚期。”张亚男说,大多数男性对乳腺癌缺乏认知,认为只有女性才会得乳腺癌,平时并不关注自己的乳腺健康。此外,男性乳腺癌患者中,中老年男性居多。这些都使得男性乳腺癌患者总体生存率低于女性乳腺癌患者。

张亚男建议,男性也要学会乳房自检,如果乳房摸起来成疖状或出现硬块,这可能是乳房内产生了丰富的乳腺,需及时前往医院检查、就诊,不要因为羞于就医、害怕手术等错过最佳治疗时机。同时,平时尽量保持心情开朗,勤做运动,如长跑、游泳等,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激素含量过高、脂肪含量高的食品,不要食用含雌激素的滋补品,不要酗酒。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