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人武部“四举措”提升应急反恐能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人武部“四举措”提升应急反恐能力

2021-10-27 14:3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随着江口县人武部组织的10个乡(镇、街道)武装部跨区域森林防火、抗洪救灾、交通抢险检验性演练的顺利结束,标志着该县人武部民兵应急连全员全装成建制远程机动赴生疏地域执行抗洪抢险、护林防火、反恐维稳等多项应急快反能力取得新突破。这是江口县人武部持续巩固“四个秩序”建设成效,促进民兵战斗力提升带来的可喜变化。

“基层武装部全面建设水平不断提升,民兵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不断加强。”人武部部长司永领介绍,战备库室不完善、装备器材陈旧曾经是江口县民兵应急力量建设的短板。近年来,县财政挤出资金先后投入专项资金更换充实了一大批先进装备器材。如今,无人机、冲锋舟、生命探测仪、爆炸物检测仪等涵盖多种任务的装备器材成为县人武部民兵应急连“标配”,优化形成了以排为基本单元、以单兵为基本模块的装备存放、领取和装载流程,10分钟内即可完成出动准备,极大地提高了民兵应急分队遂行任务能力。通过积极探索以战备秩序为统领、训练秩序为重心、工作秩序为保证、生活秩序为基础的正规化抓建模式,编实配强应急民兵队伍,规范场地建设,配齐装备器材,全县基层武装部建设水平全部达标。

据悉,自2020年12月江口县委议军会审议通过《江口县新时代两级党管武装秩序建设达标实施方案》以来,全县通过抓先行、树标杆,抓硬件、强软件,抓规范、促提升,将江口县征兵办、江口县人武部应急连(排),以及双江街道、桃映镇、凯德街道、太平镇武装部列为全市新时代三级党管武装秩序建设达标建设试点单位,高起点筹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落实,确保新时代党管武装工作落实落细,取得实效。

工作实践中,江口县人武部党委认识到,只有不断转入巩固提高、常态化督导落实,扎实展开演训研练活动,才能尽快形成与使命任务要求相匹配的应急应战能力。他们制定了《日常战备训练考评细则》,紧盯人员、物资、预案三要素,定期抽查全县民兵应急队伍,在拉动演练中检验民兵队伍“四个秩序”建设成效,不断提高民兵应急快反能力。6月初以来,该县连续对10个乡镇人武部200多名基干民兵进行3次战备拉动考评,以跨区域抗洪抢险、森林防火、反恐维稳等任务为背景,按使命任务设置演练内容、按实战环境设置演练条件,通过随机导调,按照工作流程,政治动员、指挥所开设、综合救援、野战炊事等12个课目连贯展开,全流程检验民兵应急分队的支援保障和应急救援能力。

演练现场,指挥部随机下达指令双江街道民兵应急排机动途中山洪猛涨,保障车“趴窝”、道路损毁,指挥员一边组织部分民兵快速通过,一边借助远程装备保障支援系统进行故障诊断,修复受损车辆。面对各种突发情况,民兵灵活运用战法,拦堵一道道洪峰,排除险情,组织群众安全转移。梵净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与太平镇、德旺乡联合组织民兵护林防火,跨区域分段进行消防突战演练,以确保梵净山这颗绿色明珠。20年来,坚持不懈抓保护,实现零火灾。

今年来,该县先后3次依案拉动6支民兵应急分队,出动民兵1200人次、装备器材120余台(件),累计机动280多公里,探索出多件跨区域应急救援保障方法。人武部政委魏峰岚告诉笔者:“该县人武部以‘我为人民办实事’为主线,多形式,多层次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使世界自然遗产梵净山得到有效保护,太平河、闵孝河、桃映河、车坝河常清,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进步。”(赵玉德 黄昌俊)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