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黄廷军:苗王坡上致富领头人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最美劳动者】黄廷军:苗王坡上致富领头人

2021-10-27 15:5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在全省“最美劳动者”光荣榜的名单中,江口县徳旺土家族苗族乡漆树村的村民黄廷军榜上有名。

2015年夏季,经专家确认苗王坡可以发展反季节蔬菜(也叫高山冷凉蔬菜),黄廷军和村里六七户村民便自掏腰包购买了四季豆种子。而后,四季豆试种“一炮打响”,获得亩产量2500余公斤的好收成,市价7元一公市斤的好价格让他和村民们尝到了甜头,看到了奔头。

自那以后,江口县苗王坡果蔬生态种植产业合作社应运而生。合作社在老专家、市县乡职能部门的领导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采取“统一指导种植、统一施肥方法、统一组织测土配方、确定肥料品种数量和施肥方法”等措施,苗王坡蔬菜通过了经营绿色农业品许可,“苗王坡辣椒”获得了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产品认证”,区域间“无公害产品认证”、“有机食品认证”正在积极申报之中。苗王坡的蔬菜产业打出了品牌效果,赢得了市场信誉。

黄廷军说,苗王坡种植的高山冷凉蔬菜,每到铜仁宏畅果蔬批发市场,商贩们便蜂拥而至,一抢而空。

就这样,苗王坡的高山冷凉蔬菜便成了漆树村在乡村振兴中一个必不可少的产业,仅蔬菜产业一项年收入创20万元以上的就有三户。

2021年大年初二,别人还在热闹年的氛围之中,黄廷军便驾着他的“铁牛”,劳作在流转土地里起垄分厢,撒石灰消毒杀菌,作种植魔芋的前期准备工作。

土地利益最大化是黄廷军追求的目标,当他得知魔芋产业发展很有前途,便多方求师问道,寻找合作伙伴。投资商到了苗王坡,合作便有了着落。50亩魔芋试验地如约而至,魔芋地里套种包谷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说,魔芋是两年生产品,头年个头不大,硬挖硬收产量不高,两年后能够保证魔芋产品质量好产量最大值,套种的包谷不影响其生长和生产,包谷杆放在地里,能帮助魔芋御寒过冬,一有辅助收成,二有帮补收入,能够最大体现土地使用价值。

劳动的美,反馈着精神的富有。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全民战役中,黄廷军再次走在前头,2月8日,他悄悄通过手机给江口县红十字会微信转账2000元。过了好几天,村里才知道这事。在他的影响下,其大女儿和二儿子也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零花钱和压岁钱拿了出来,捐给红十字会。(杨聪训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