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浙江“红美人”远嫁武陵深山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东西部协作】浙江“红美人”远嫁武陵深山

2021-10-29 09:43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聪

“再过20多天,我们的‘红美人’柑橘就将迎来丰收!”10月23日,在印江自治县刀坝镇下寨坝村,章学其望着“金果”满枝的柑橘基地,眼里仿佛看到了丰收时的喜人景象。

2017年,浙江客商章学其被刀坝镇招商引资的热情和诚挚打动,被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选择在刀坝镇成立贵州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引进“红美人”等优质柑橘品种,建设柑橘产业示范基地。

至此,浙江的“红美人”远嫁武陵深山,点燃了偏远山乡产业发展激情。

为全力支持柑橘产业发展,刀坝镇将之作为一项重要的富民产业,通过实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完善产业路、排水灌溉等设施,并投资200多万元建成水果保鲜冷库。

得益于此,柑橘产业在刀坝镇快速开花结果。

目前,已在下寨坝、田坝、青狮、洞沟、毛坝、来安6个村集中连片种植1400多亩。今年,共有400多亩“红美人”初挂果,预计产量2.5万余公斤,每公斤市场价在30元至40元。 

“刀坝镇的土壤、气候环境特别适合种植‘红美人’,与其他地方相比,种出来的柑橘品质更优、产量更高,盛产期单株最高产量可达50余公斤。”章学其说,由于当地气候不适合,之前试种的沃柑并不理想。目前,已全部改种“红美人”,皮薄肉嫩、蜜甜化渣的“红美人”柑橘深受消费者好评。

扳着手指,章学其算起“丰收账”。他说:“待明年进入丰产期后,每亩产量能达到0.5万余公斤,按目前市场价格进行保守估计,1000多亩柑橘的产值将在1亿元以上。”

近年来,围绕印江自治县“2+N”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刀坝镇采取“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因地制宜按照“1+3”布局,重点发展生态茶产业和中药材、精品水果、生态畜牧业等。

“通过贵州黔峰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示范引领,已成功带动下寨坝、田坝等村集体经济发展精品水果柑橘。”刀坝镇副镇长杨智飞说,下一步,刀坝镇将进一步巩固提升现有特色产业,提高农特产品加工转换率,让群众持续增收有保障,为乡村振兴提供产业支撑。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