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桃:小小油茶果 绿了青山富了民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松桃:小小油茶果 绿了青山富了民

2021-11-01 09:3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喂!村民们,大家上坡采油茶啦!”一大早,松桃苗族自治县正大镇长征村村民田万保就扯着嗓子召集村民,大家纷纷拿上背篓、镰刀,往油茶基地走去。

1 

“九年前,这片山除了几丘土外,剩下的是一片荒地。种上了油茶之后,村民一年挣个万多块根本不成问题。”村民田万保指着在正在采摘油茶的村民们介绍说。

寒露过后,油茶进入成熟采摘期。在正大镇长征村的油茶基地,油茶鲜果挂满了枝头,白色山茶花满山遍野,100余名苗族村民穿梭于茶花间,不时传来阵阵欢乐的苗歌声,油茶丰收,乐坏了村民。

2 

边墙村71岁村民龙记英,身体十分硬朗,一双长满老茧的手,不停地将油茶果抛向背上的背篓,半个小时不到,她就摘了满满的一背篓。

“现在秋收已经结束了,在家里也是闲着,在这里采摘油茶果自已找点零用钱花,减轻孩子们的一点负担。”龙记英说,她每年都来采摘油茶果,每天有60元,采完一季,自己可以领到劳务费4000余元。

3

据贵州省松桃福农鑫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建群介绍,该公司负责的正大、长兴、盘信的3万余亩油茶,每年的管护、采摘、加工需要支付劳务费300多万元,土地租金130余万元,分红资金30万元。

据了解,松桃的油茶产业以“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村民入股、务工和土地租金增加收入,让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近就业。此外,林业部门对盘石镇梳子山的2.2万亩野生油茶林,以低产油茶林项目进行管护,让盘石镇10余个村1000余户农户享受了油茶产业的实惠。

4 

盘石镇代董村麻永坤家有油茶林10余亩,今年他家已采收油茶鲜果3000余公斤。

“今年油茶收成还可以,初步算了下,我家今年可榨油400多斤,按60元每斤算,收入有24000元左右。”麻永坤乐呵呵地算着今年的油茶收入账。

5

油茶产业是松桃巩固脱贫攻坚成效的主导产业之一。近年来,松桃整合土地整治、退耕还林、产业扶贫等项目,利用荒山荒坡和闲置土地,在正大、盘石、盘信等20多个乡镇(街道)发展油茶20万余亩,带动当地农户就业增收,实现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开启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型产业模式。(龙元彬  谢慧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