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县“四招”探索推行无纸化办公办案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县“四招”探索推行无纸化办公办案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2021-11-01 10:2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玉屏县坚持以“办公无纸化、办案现代化、审判智能化、执行网络化、管理数据化”为导向,充分依托“平台+智能”建设,着力推进立案、调解、审理、合议、开庭、裁判、执行、结案、归档等环节全流程、全要素、全时空无纸化模式,深化电子诉讼体系建设和办案运行机制创新,全力打造信息时代司法智能化建设新高地,推行无纸化办公办案提升审判执行质效。

推行“互联网+网上立案”广覆盖。积极推行“互联网+网上立案”,普遍推行跨域立案服务,积极设立专门服务窗口,建立就近受理申请和管辖权属不变、数据网上流转联动办理机制,实现就近能立、多点可立、少跑快立。构建了“三公开律师服务平台”“微法院”“跨域立案”“申请保全”“申请复议”网上立案平台,当事人或代理人及时通过手机端、电脑端App或者小程序对应操作,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目前,网上立案平台受理案件均为民商事案件,今年上半年网上立案申请总数178件,占民商事案件25.99%,7日内审核176件,7日内审核率98.88%,网上立案98件,网上立案通过率55.05%,跨区立案16件。

推行“优方式+源头管控”促实效。加强网上缴退费功能应用,支持当事人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扫码支付诉讼费并开具电子非税发票,运用“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切实解决群众缴退费难问题。推动公安卷、检察卷通过跨部门办案平台进入法院,加强与司法行政、监狱、看守所等部门协作,实现电子换押、刑罚交付执行、社区矫正、减刑假释等在线协同办理。推行“电子送达为主,线下送达为辅”模式,加强与邮政部门合作,探索电子签名面单,授权邮政工作人员以特投方式实现留置送达并规范签收手续。依托办案平台、移动微法院、移动执行平台等,实现执行立案、财产查控、文书审批、强制执行、执行惩戒、结案归档等各环节无纸化,待审执一体化平台全面上线后立即启动执行无纸化办案。探索全程电子阅卷,大力加强电子卷宗随案生成,确保电子卷宗清晰、完整、准确、及时,为法官全程电子阅卷提供便利,着力提升阅卷体验。

推行“强归档+优化流程”快办理。实现程序性文书自动生成和电子签章,案件办理过程中利用程序性文书模板系统自动生成程序性文书并在线签章。内部流程审批全程无纸化,实行全程在线申请、在线审批,引导当事人在线提出保全、评估鉴定等各类申请。规范电子归档,按最高法院司法改革要求开展以电子归档为主,纸质归档为辅改革。依托电子卷宗系统一键归档功能,对电子诉讼材料和电子诉讼文件原始数据进行归档,杜绝归档后二次扫描。案件评查以电子卷宗为准,由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牵头,业务部门配合,全面推行电子卷宗网上评查。

推行“建中心+数据功能”化纠纷。坚持以“法治、自治、共治、智能、愉悦”为主旨,以“多元共治理·一站解纷争”为目标,建成诉前调解中心、诉调对接中心、多元共治中心、法官工作中心、24小时自助中心及诉讼审判为一体司法正义体验中心。大龙法庭与园区法庭进行合署办公,当事人仅需在自助中心操作台上按照步骤指示操作和法庭干警指导下,可轻松在诉前调解、自助立案、法律咨询等多个服务项目下按需选择,实现了科技智能让法院24小时“不打烊”和为民服务24小时不掉线体验。特别是24小时自助服务中心可通过远程接访终端、自助填单终端、自助立案终端,当事人可实现在线咨询、在线调解、在线立案,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实现“一站式”为群众及企业防范化解矛盾纠纷,让当事人线上就近化解矛盾纠纷,减轻当事人诉累。(汪辉 吴晓尧 吴先荣 韩建利)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