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常平(组团)·玉屏一家亲,共谱协作新篇章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常平(组团)·玉屏一家亲,共谱协作新篇章

2021-11-01 11:2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6月以来,在常平(组团)·玉屏的共同努力下,玉屏侗族自治县以东西部协作国考目标任务为主线,紧紧围绕粤黔两省、莞铜两市、常平组团·玉屏两地“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协议、《铜仁市2021年东西部协作工作要点》精神,以增强农民收入为核心,狠抓产业协作、消费协作、结对协作、劳务协作、社会协作,奋力在东西部协作上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全面深化东西部协作,共同谱写东西部协作新篇章。截至10月,该县党政主要领导到结对镇考察调研3次,选派了8名专技人才赴常平(组团)有关单位开展跟岗学习,新增了2个落地投产企业,完成了25项结对指标任务,获得了东西部协作项目资金4120万元。

狠抓产业协作,奋力实现产业大突破。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签约项目跟踪服务,推进已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并投产。同时,加快推进双方园区共建,争取与对口帮扶城市因地制宜共建1个产业园区,引导常平组团资金、人才、技术、管理等产业要素向园区集聚,不断提升共建园区承载能力。今年以来该县党政主要领导赴东西部协作城市招商考察5次,已签约项目8个,新增落地投产企业2个,实际投资0.614亿元。已组建招商引资工作专班,由副县级干部带队,相关业务骨干4人脱产赴广东省东莞市定点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全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狠抓消费协作,奋力实现消费大提升。进一步挖掘县域特色优势产品,引导帮助符合条件的供应商在消费扶贫系统注册并申报扶贫产品。完善消费协作工作体系,创新推进消费协作模式。研究制定消费协作政策,争取江苏、广东双向发力,通过基地引领、平台搭建、市场拓展等方式,推动形成协作双方“产、销、运、售”直通式局面,助力“黔货出山”。截至目前,销往广东省农特产品金额4300万元,销往江苏省农特产品金额3000万元,完成扶贫产品认定31款。

狠抓结对协作,奋力实现结对大发展。充分借助帮扶城市优势资源,围绕共建示范性学校、医院,合理规划发展方向,重点开展村村结对、村企合作、村与社会组织联建等行动,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合作打造“农村集体经济强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该县于7月28日与常平组团城市签订了《“十四五”时期东西部协作协议》,按照协议内容,2021年重点做好4所结对学校、3所结对医院、1所共建示范性学校、1所共建示范性医院、6个村村结对、6个村企结对以及4个村与社会组织结对等相关工作。

狠抓劳务协作,奋力实现劳务大输出。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充分发挥该县驻常平组团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站作用,促进两地用工信息互通,通过实施帮扶项目、建设扶贫车间、开展技能培训、挖掘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帮助更多脱贫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根据劳务市场用工需求和脱贫劳动力特点,持续开展脱贫劳动力的培训,提升脱贫劳动力的综合职业技能和就业水平。7月8日,该县驻常平组团东西部劳务协作工作站在常平人社分局已正式揭牌成立。目前已举办东西部协作专场招聘会1场,接受就业咨询600人次,达成就业意向82人。

狠抓社会协作,奋力实现社会大帮扶。加大整合社会帮扶平台资源,引导帮扶城市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各类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该县东西部协作工作,鼓励其抱团来该县开展助学、助医、助老、助孤、助残、助困等帮扶活动。截至目前,该县向新帮扶城市常平(组团)争取社会帮扶资金5.4937万元。(周建良 张杨笛)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