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探索实施生态综合补偿制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共护绿水青山

——江口县探索实施生态综合补偿制度

2021-11-02 09:11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暑期,江口县一处藏在群山之中的民宿向世人揭开了神秘面纱,该民宿距离梵净山景区大门7.4公里,海拔680米,视野开阔,晴天可远眺金顶,雨天可赏云海,不少游客争相前往。

据了解,这个民宿名叫群山之心,坐落于江口县梵净山村白杨坪寨子。白杨坪是一个有着18栋土家族建筑、原居民已生态搬迁的空心老寨子。为保留土家族寨子的原生态味道,群山之心民宿区完整保留了原始建筑框架以及原木墙板,外立面用格栅规整,内部装修则兼顾现代旅居的品质需求,使得民宿既有民族特色,又具实用美观性。

事实上,有着国家5A级景区的江口县远远不止群山之心一个民宿。早在2016年,江口县就获得全国首批全域旅游创建单位,通过一个5A级景区、两个4A级景区、三个3A级景区,“景区带村”模式带动周边13个村寨走上旅游发展之路,按照“旅游企业+村两委+农户”模式,引导贫困群众创办餐饮住宿、文化展演、乡村旅游体验等旅游服务项目,带动当地整村发展。

在全域旅游不断发展的同时,如何做好当地的生态保护也就成为难题。如何处理保护与发展的矛盾,江口县有自己的一套办法。

近年来,江口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划分了生态环境保护区、基本农田保护区、重点产业发展区,推动全县实现生态可持续发展。

2020年2月,江口县成功获批国家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县,全省仅5个县获批。为做好试点工作,江口县编制了《贵州省江口县生态综合补偿试点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五大”任务、“六大”重点工程。

围绕“试点”任务,强化措施保障,促进“试点”工作常态化。江口县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生态综合补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和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同时建立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级负责、部门协作的常态化联动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和解决“试点”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主体层次清晰、权责分明、统筹推进。此外,江口县还把“试点”任务纳入了县“十四五”规划,纳入了县委深化改革重点工作部署,纳入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的改革课题,拟实施的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纳入了各级各部门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支持的重点内容,优先保障和支持“试点”项目及工程。 立足资源禀赋,创新“补偿”方式,促进“生态综合补偿”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例如“以水养水”机制。江口县探索水资源有偿使用模式,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规范管理,按照 “民办、民管、民受益”的原则,制定了《江口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办法》《江口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用水户协会章程》等制度,指导各村组组建协会,实行用水户协会管理模式,将建好的工程确权给农民用水户协会专管,建立收费制度,将收取的资金按60%用于支付水管员的工资、20%用于工程运行维修养护资金、20%作为运行预备资金留存,由用水户协会采取自收自管的原则,实现农村安全饮水工程“以水养水”的长效良性循环模式,破解农村安全饮水工程管理难题。此外,“三个三”机制推进国储林建设,探索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农村生活垃圾积分兑换机制,探索生态补偿群众参与新路径,破解乡村卫生治理“三难”等。

守好“两条”底线,探索制度创新,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与时偕行,江口县深化环境资源审判改革,创新审判模式,建立健全环境司法保护机制,在全市率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梵净山环境保护法庭,负责集中管辖以梵净山为核心辐射的江口、松桃、印江、石阡四县的环境资源类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案件。同时制定了《环境资源审判庭生态保护司法诉前禁令暂行规定》《环境资源审判庭案件回访制度》《江口县人民法院环境资源民事公益诉讼审理规程》《关于建设江口县司法生态修复基地试点的实施方案》等十多项机制办法,为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提供制度保障。截至2020年,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类案件158件247人,结案156件242人,为县域经济绿色发展提供了司法保障。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江口县不断探索推广生态保护补偿,助力青山变成“金山”,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向好发展。(谭齐源)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