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大龙开发区:多元产业齐发力 兴旺发展惠民生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乡村振兴】大龙开发区:多元产业齐发力 兴旺发展惠民生

2021-11-02 10:25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近年来,大龙开发区紧紧围绕“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基地、建设生态工业新城”战略目标,大力发展富民兴城兴村产业,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现今,开发区园区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为主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循环环保型产业、电镀产业、医药中间体产业及其配套产业形成发展格局,是开发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乡村各类种养产业兴起,发展更是有声有色,推动开发区在乡村振兴道路上越走越宽。

深秋,沿着开发区宽敞干净的道路,走进北部工业园区,一座座色彩漂亮的现代化厂房错落有致、气势恢宏,步入企业生产车间,只见各岗工人有序开展工作,到处一片忙碌的生产场景。

在开发区园区,依托产业发展就业增收的群众,有上万名,他们或是其他地方的人、或是本地的人,因为看中地方不错的就业条件,发展成为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

“当初选择来开发区,考虑的不仅仅是企业丰厚待遇和发展前景,还考虑到这边便利的交通条件,方便回家。”在开发区园区中伟新材料务工的张贤文,进入该企业工作已有三年多的时间,已成长为电力方面的技术人才,现是该企业设备部副部长。

当然,开发区招商引资进来的这些企业,可以为群众提供的利好可不只是就业。在开发区园区,红星锰业、中伟新材料、东亿电气、百思特等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自觉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帮助困难群众,过上幸福美好生活。

日新月异的开发区乡村,通村路、通组路、产业路随处可见,完善的基础条件,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基础。花椒种植、茭白种植、葡萄种植、油茶种植、大黄姜种植、大鲵生态养殖、鹅养殖等产业的发展,既高效盘活了村里闲置的土地、让群众收入租金和股金,又能解决群众就近务工增收难题,可谓一举多得。

花椒种植,是开发区南宁村于2019年7月启动发展的村级产业,项目覆盖该村大元、罗陈、河口三个村民组,采取“公司+基地+农户+集体经济”模式运营,村民以流转土地或入股等方式加入合作社,合力打造花椒产业。而林下养殖的鹅产业,是基于花椒生长空闲,发展起来的。

“前些年,我一直在省外务工。后来考虑年纪大了,去年回乡就没有再出去,想着在家做点事儿。”开发区南宁村花椒林下养鹅产业股东之一的姚茂银说:“在村里支持下,便做起了林下养鹅产业。”

村里产业的发展,不仅让群众成了股东,也让群众成了致富带头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领村里乡亲发展,大家共同把日子过得更好。

回眸发展,开发区的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正以“苦干实干、开放创新、拼抢争快、勇攀高峰”的开发区精神,走前列、立潮头,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接下来,开发区也将继续紧扣产业发展,招大引强,让发展红利惠及到更多群众,走好小康路。(姚婷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