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地设市10周年】江口: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人民安全指数持续保高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江口:平安建设稳步推进 人民安全指数持续保高

2021-11-03 15:27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18年江口县平安建设在全市考评位列第一,2019年、2020年全县人民群众安全感连续两年为100%,位列省市第一,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区县……

翻开“十三五”江口政法工作的成绩单,平安江口建设步履铿锵,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司法体制改革稳步推进,“法治+”惠民工程,落实“1+4+1”政法重点工作全面开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现阶段性目标、政法队伍整顿硕果累累……

鸟瞰山环水绕江口县县城  李鹤

鸟瞰山环水绕江口县县城 李鹤

防控重大风险,维护社会稳定

江口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落细落实维稳机制措施,加强信访秩序治理,不断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能力建设,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实现了“七个坚决防止”和“六个零发生”目标。

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为双组长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科技、土地林权、生态环境等领域工作专班12个,实行“一个问题、一套方案、一个班子、一名领导、一本台账”的“五个一”责任制。

640.webp

五年来,累计化解稳控省交办风险点165件和市交办风险点67件,涉及‘五个一批’风险点12件,已全部回访到位。累计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657件,调处1657件,调解成功1655件,稳控2件,调解率100%,调成率99.88%,稳控率100%。持续推进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连续4年无非法赴省进京上访,2020年成功创建全国信访“三无区县”。

深化社会治理,提升平安水平

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平安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各项决策部署,突出体制创新、机制完善、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全县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凯德街道梵瑞社区鸟瞰图

凯德街道梵瑞社区鸟瞰图

加大“一办一中心”建设,全面推行“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机制,实现了“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矛盾不上交”。

积极探索社会治理“法治+”,建成劲嘉生态城法治广场、磨菇石法治主题公园,配齐全县105个村(社区)法律顾问,累计培训法律明白人160余人,创建示范点32个。2021年9月23日,全省市域社会治理现场观摩会集中观摩了挂扣新村“民心党建‘铁三角’+组委会”治理模式。

微信截图_20211102110005

投入实施了14个智能平安小区创建工作。建成雪亮工程785个,天网工程1113个、卡口31套、电子围栏35套、人脸识别200套,整合社会资源1200个,城市主要路段、乡村主要路口以及重点区域和行业领域均实现了天网工程、雪亮工程全覆盖。实行武警联勤动态巡逻、社区巡防队员联巡联治,做到24小时全天候治安巡逻,实现城乡治安巡防全覆盖。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六清”行动为抓手,坚持“零容忍”态度,下猛药、出重拳、治沉疴,持之以恒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建成了市域社会治理实训基地和扫黑除恶警示教育中心;为全县各学校聘请了法制校长;积极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强化对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等特殊群体的管理服务。

推进公正司法,提升内生动力

“十三五”以来,江口县在深化社会治理过程中,积极推进政法领域改革,突出工作创新,持续完善公正司法保障机制。

6c68cd063661c84dbbfef739771fda7

江口县委政法委建设综治中心创立“1+1+1+N(网格长+社区、驻村民警或警务助理+网格员+N个联户长)基层治理模式,探索创新了基层社会善治新路径。

县法院设立梵净山环境保护法庭,持续完善环境司法保护与恢复性司法有效衔接,成为贵州环境司法保护“新名片”。

县检察院推行12309检察“一站式”服务,在全市率先探索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联席制度和“1+N”工作机制,成立了“茜姐”工作室,有效防范了未案发生,有力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县司法局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推进“数字法治、智慧司法”建设,建立公共法律服务智能平台,设立监狱远程视频会见系统,为服刑人员家属办理远程会见。

江口政法委还建立县委政法委委员包保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制度,切实开展积案化解工作,五年来排查受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75件,化解成功75件,实现案件化解率、息诉率、合格率均达100%。

广泛宣传教育,营造和谐环境

近年来,江口以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为目标,以强化法制宣传、培育乡风文明为抓手,有力推动了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稳定。

微信截图_20211102105737

一方面江口以“控增量、减存量”为目标,充分利用社会治理“网格员、联户长”工作机制,加大普法宣传、排查重点对象、突出教育转化,有效防止小纠纷、小隐患、小事件、小问题发现不了、解决不掉、处置不好而引发“民转刑”“刑转命”的问题。

另一方面,江口将法治宣传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道德风尚建设纳入驻村工作重要内容和村规民约管理,充分发挥基层阵地作用,结合群众会、院坝会,大力宣传党的政策方针、国家法律法规,大力弘扬并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几年来,通过工作队、各帮扶责任人、普法宣传员言传身教、真情宣讲引导,广大群众养成了良好品行,形成良好家风、民风。如今的江口,“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社会和谐”。(江口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