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成新材料公司在锰行业循环经济上实现突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大龙经开区

汇成新材料公司在锰行业循环经济上实现突破

回收利用30万吨锰渣 创造1.2亿元产值

2021-11-04 08:49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本报讯 (记者 张弘弢 张秀云)近日,走进铜仁大龙经开区汇成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硫化锰渣萃取车间,一台台机器将硫化锰渣“吃进”肚子里,经过球磨、浸出、除杂等一系列工艺后,硫化锰渣实现华丽转身,提取出镍、钴、锰、锌等金属,再进一步加工制作成电池用硫酸锰、电池用四氧化三锰等材料,销往国内国际市场。

今年3月,由汇成新材料自主设计建设的全球首条利用硫化锰渣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生产线正式投产,意味着该公司在国际锰行业循环经济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硫酸锰是锂电池重要材料,其制作过程中产生的锰渣中仍有可提取物,且随意填埋会破坏土壤和水体,我们研发出这种将锰渣变成锰料的新技术,实现了‘锰循环’生产。”汇成新材料副总经理刘先荣说。

为此,该公司通过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贵州大学等院校及相关企业联合,成立“贵州省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注于锰渣利用研究,申请专利近百项,生产出了合格产品(镍钴锰三元素复合氢氧化物),实现了利用硫化锰渣制备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正极材料前驱体材料的生产工艺。

“目前,我们每天可处理200吨硫化锰渣,产出约20吨锰金属量及1吨钴镍金属量。”项目投产以来,已综合利用锰渣近30万吨,创造产值约1.2亿元。数据显示,汇成新材料的电池用硫酸锰全球、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59%、65%,电池用四氧化三锰产能国内第一,电池用代汞缓蚀剂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5%。

“下一步,我们将与中南大学进一步加大研发合作力度,共同研制锰渣专用萃取液,将锰萃取率从85%提升至90%左右,加大锰渣综合利用,进一步实现‘锰循环’加工利用。”刘先荣说。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