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实施石漠化治理工程,发展特色农业产业

秃山变绿山 农户有盼头

2021-11-04 08:58 来源: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连日来,印江自治县朗溪镇石漠化公园,游客来来往往。村民田儒超和老伴扛着锄头上山一边打理果园,一边招呼前来采摘的游客。

“你们去园子里面挑吧,看中哪个摘哪个。”沿着观景步道拾级而上,连片的柑橘林映入眼帘,青黄相间的橘子缀满枝头。田儒超说,果园种上柑子每年能收2万多斤,一家人日子越过越好。

距印江自治县城区约10公里的朗溪镇,是典型的喀斯特石山区,生态脆弱,石漠化比例一度高达80%。“山上全是石头,很难种植农作物,日子过得苦。”田儒超回忆。

近年来,朗溪镇围绕“山上茶园、山腰果园、山麓菜园、山下菌园”的产业布局,通过实施“培土增地”“种绿护绿”“基础配套”等石漠化治理工程,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修建5万亩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按照“石中植绿、绿上结果、果下见景、景点留人”的发展方式,因地制宜发展柑橘、柚子、桃子等产业,将石山变绿山;通过提高水果品质、加强产销对接,将绿山变金山;让群众参与石漠化治理并掌握种植经验,将金山变智山;以农旅一体的发展思路,打造石漠化公园,将智山变乐山,创造石漠化治理“绿色奇迹”。

目前,朗溪镇石漠化治理生态产业园有茶园4656亩、成园经果林1.2万亩、辣椒950亩、食用菌90万棒,烤烟802亩。其中,经果林年产水果9000多吨、产值3000余万元,惠及河西、昔蒲等5个村8000多人。(江佳佳)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