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车违反规定载货,驾驶员被处罚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客车违反规定载货,驾驶员被处罚

2021-11-04 09:5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有些驾驶员往往为了一时的利益或者免于“麻烦”而冒险违法载货,殊不知,这样的违法存在极严重的交通安全事故隐患。

10月26日,高速交警沿河大队在沿德高速沙子执勤点查获一起客车违反规定载货的违法行为,驾驶员被处罚。

微信图片_202110190636411

当时,执勤民警拦下这辆小型普通面包客车检查时,发现车内除驾驶员及副驾驶两个座椅外,后方被塞了满满的一车杂物,而货物的前部直抵驾驶座旁,只要一个急刹就可能掉至驾驶座,干扰驾驶员安全驾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十分危险。经询问驾驶员得知,其原本是在重庆市彭水县开店做生意的,但经营不善,想要转移至沿河县经营,便将店内能用的货物运至沿河新店使用,他觉得找货车来拉货很“麻烦”,还要支付运费,自己又刚好有这么一台面包车,认为这些货物挤一挤应该也可以塞得下,就侥幸用这台面包车来塞货了,他还称自己知道不能拆卸座椅,只是将座椅进行折叠以增大载货空间的。执勤民警告诉他:座椅是没拆,但这样违规载货的行为也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且违法的,这要是急刹车或者发生碰撞,货物散落,会影响驾驶员的安全操作,还可能给人带来伤害,为最大限度保障行车安全,还是应该找货运车辆来运送的。

最后,驾驶员因驾驶客车违反规定载货,被处以罚款50元,并要求其联系货运车辆来将货物进行转运。

法律条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九条规定:机动车载人不得超过核定的人数,客运机动车不得违反规定载货。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四条第三款规定: 载客汽车除车身外部的行李架和内置的行李箱外,不得载货。载客汽车行李架载货,从车顶起高度不得超过0.5米,从地面起高度不得超过4米。

交警提醒:客车违反规定载货,客运车辆就会成为货运车辆,这与客运车辆专门用来乘坐和运输人员的使用性质不符,同时还会存在许多安全隐患。一是存在超载的隐患。客车的载重能力不强,因为它是专门运输人员的,其它货物往往比人员要重很多,其它货物过多时,极易造成客运车辆超载,从而影响到车辆的制动性能。二是易造成客车重心不稳。当客运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时,需要采取急刹、转弯时,而客运车辆所载货物则会一边倒,较重的货物会改变车辆的重心,增大发生侧翻的可能性。(张海)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