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桥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思南县

板桥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1-11-04 10:49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思南县板桥镇聚焦配强“领头雁”、培优“带头人”、绘好“路线图”,以“强、优、准”为准绳,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优化人才选用机制、踩准产业发展节奏,以党建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赋能乡村振兴新征程。

图片1

建强基层党组织,用好产业振兴“领头雁”。板桥镇始终坚持构建村干部队伍“选、育、管”培养链,通过拓宽渠道“选”贤人,全程跟踪“管”能人,选优配强农村“关键少数”,瞄准“乡村振兴”发展政策机遇,将深化产业结构调整作为推动农业产业现代化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以红肉蜜柚产业为主导,充分利用现有优势,有力推进全镇“一棵树”产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支部引领、村干部带动示范产业振兴“领头雁”作用,板桥镇今年可实现蜜柚挂果面积达3000亩,预计产量近200万斤,年产值预计近400万元,产业累计带动农户3200余户,利益联结全镇879户脱贫户实现入社分红。

选优致富带头人,壮大产业振兴“主力军”。深入推进择优培育致富带头人,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板桥镇以思南县黔阳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为技术引领,积极引导有头脑、懂技术、会经营的致富带头人带头创业。加大对农村致富带头人的培养力度,特别针对部分“致富带头人”发展的产业规模小、技术欠缺等问题,采用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开设“田间课堂”,组织专家、种植能手“上门服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提升致富带头人农业生产技能,着力培育一批扎根农村、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推进乡村振兴的致富带头人。截至目前,依托世行项目、农村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年均组织5名以上致富带头人外出培训学习,为产业振兴续满人才“蓄水池”。

图片3

定准发展新模式,绘好产业振兴“路线图”。资源零散、力量分散、各自为战是制约村级集体经济做大做强的瓶颈。板桥镇从盘活资源要素上想办法,整合各类涉农资金、财政扶贫资金等,以产业兴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质效提升为目标,不断夯实产业基础,逐步完善基础设施。截至目前,累计整合项目资金2300余万元。同时,采取“长短结合、林下套种、产业互补”等方式,推动红肉蜜柚产业与郝家湾景区融合,与板桥屯军文化融合,与田园乡村融合,着力打造板桥精品水果田园示范综合体,211国道和板桥回龙河产业观光带,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壮志未酬,鞭马未歇。新时代,新起点。新梦想,新征途。如今,板桥镇正谋划着新的发展蓝图,勾勒出民更富、村更强的乡村振兴新篇章,助推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文天强)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