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货惹人爱 !大家好,我叫吊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黔货惹人爱 !大家好,我叫吊瓜

2021-11-05 09:1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吊瓜,又名栝楼,因其成熟后为黄色,内部为稀浆故别名屎冬瓜,为葫芦科多年生草质藤本植物,生长在海拔100-1800米气候温润的山谷密林和坡地灌丛中,博采山水之"灵气"。它的皮、籽、根均可入药,具有润肺化痰、降火止咳、宽胸散结、消肿祛毒、润肠通便功效。

吊瓜籽富含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纤维素、微量元素及生物碱、黄酮类和有机类等含量颇丰。吊瓜籽炒用,补虚劳口干、润心肺、治手面皱,现代研究和权威机构检测吊瓜籽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等。 还具有消炎、抗癌功效,其对肺癌、胃癌、胰岛素乳腺癌等疗效显著。

这个瓜瓜有点神奇呢

浑身都是宝

还出现在江口

 

 

 

时下

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

民和镇凯里村的吊瓜

迎来大丰收

2

 

走进苏凯种植基地

一颗颗硕大匀称的吊瓜

在绿叶的映衬下格外显眼

一排排熟透的吊瓜挂满瓜棚

3

 

成片的吊瓜

散发出一股浓浓清香

空气中处处弥漫着

人们丰收的喜悦

4

 

基地里

村民们一边忙着采摘

一边把摘下来的吊瓜运往车里

一筐筐,一桶桶

呈现出一派丰收忙景象

5

 

唐沙兰是当地的村民,吊瓜成熟后,他几乎每天都来采摘。“我是7月份来这里干活,每天就是帮老板打果、除草,做到现在收入都有6000元了。我自己还种了点苞谷、红苕,家里还喂了两头猪。”她高兴地说道,“在这里做工不仅赚到了钱,也没有耽误自家的农活,今年可以过一个闹热年了。”

6

 

据基地负责人杨秀军介绍,民和镇凯里村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合种植吊瓜、罗汉果等中药材。在今年3月选定在凯里村试种吊瓜、罗汉果等中药材70余亩,经过前期优选的良种和科学的管理技术,如今吊瓜迎来了大丰收、罗汉果也长势喜人。

7

 

“今年得到江苏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和农业农村局的技术指导和培训,我们种了30亩吊瓜和40亩罗汉果。目前每亩吊瓜可产200多斤干瓜子,每斤价格可达23元,每亩产值预计在4000至5000元左右,并与公司签订了固定销售渠道。罗汉果的效益更可观,亩产值可达8000元左右,明年我们更有信心继续扩大基地种植面积。”杨秀军望着满园挂满枝头的果子,对未来产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8

 

据了解,为进一步扩大土地收益,江口县积极探索发展立体农业种植模式,并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紧密合作,通过采取校企合作方式,利用吊瓜和罗汉果的遮阴效果,在基地里套种淫羊藿和黄精,不仅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还增加了产品附加值,真正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收”。

9

 

近年来,江口县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共种植吊瓜、罗汉果总面积达1600余亩,主要集中在闵孝镇、民和镇、怒溪镇等地,预计今年吊瓜产值200万元,罗汉果产值560万元。(罗练 李鹤)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