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加快擦亮困牛山红色品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加快擦亮困牛山红色品牌

2021-11-07 17:00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新华社贵阳11月6日电 87年前,百余位红军指战员宁死不当俘虏,在这里跳下悬崖;今天,英雄的土地迎来红色美丽村庄建设高潮。红色价值深度发掘、乡村新文化建设、集体经济转型……贵州石阡困牛山在乡村振兴道路上正加速蹚出“红色+”路子。

深秋的武陵山区阴雨绵绵,但困牛山里的建设场景却热火朝天。红军壮举纪念碑周边,红色步道初见雏形,产业路加速硬化,百余亩红托竹荪完成移植,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配套设施加快施工。

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石阡县委书记田运栋说,这个项目的核心是将红色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以“红色”概念为引领,实现产业大融合,形成景村一体化、产业一体化。最终目的是以困牛山红军战斗遗址为依托,充分发挥村级党组织引领作用,健全村级治理机制,丰富红色文化内涵,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打造宜居宜业村庄。

根据规划布局,项目计划投入资金8900余万元,其中第一期拟投入1827万元,用于红色遗址保护利用、红色步道和产业路修建、林下经济建设、乡村振兴人才培育、红色文化挖掘等。 为配套困牛山红色美丽村庄建设,相关企业也投入大量资源。南方电网克服困牛山村两面悬崖峡谷、三面临河、四周高山环绕的不利地形,依靠人扛马驮,用25天时间建起10千伏龙镇线困牛山台区400伏延伸工程,保障了工程建设及百姓产业发展用电需求;贵州交建集团投入180余万元完善村内道路网络,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前完工,届时可补齐困牛山交通设施方面短板弱项。

据介绍,第一期项目预计今年底前完成,后续项目也将陆续开工。未来的困牛山将形成“一核一路两环三寨一基地”布局:以红军壮举纪念碑为核心,环绕跳崖壮举英雄路和长征步行体验、车行游览“两条环道”,打造三个红色自然村寨,嵌入一个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1934年10月16日,红六军团十八师五十二团在师长龙云和团长田海清带领下,在困牛山与敌激战三昼夜,最后弹尽粮绝,100多名红军指战员宁死不当俘虏,集体跳下悬崖,壮烈牺牲。(刘阳)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