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纪委监委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提高监督精准度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纪委监委 擦亮派驻监督“探头” 提高监督精准度

2021-11-07 19:18 来源:铜仁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你单位节假日期间值班值守人员是否安排部署到位?”“单位公车是否按规定封存?出省人员是否严格按程序进行报备……”这是日前石阡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到监督联系单位开展监督检查时的一幕。

今年以来,石阡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问题导向,探索靶向施策,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深化运用“协同式”“蹲点式”“室组地”联动监督等监督方式,校准派驻监督“探头”,常态化运用“第一种形态”,持续推动派驻监督向纵深发展。

为提高监督精准度,该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坚持把监督联系单位贯彻党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情况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准确把握与驻在单位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紧紧围绕政治纪律执行情况、巡视巡察整改情况、党内法规执行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做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守”。

在此基础上,将“协同式”“蹲点式”“室组地”联动监督等监督方式有机结合起来,靶向发力,做到既“派”得出来,又“驻”得下去。具体工作中,采取不打招呼、不亮身份,以普通群众身份办事的方式,通过办理业务,了解办事流程、体验服务效能,对服务窗口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不定期开展“蹲点式”监督,精心制定工作计划,明确监督对象、时间、人员、检查方式和内容,带着问题和线索,下沉到群众反映强烈、困难矛盾集中的地方了解情况,发现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积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通过电话、信访、网络、微信举报等方式,搭建畅通高效的监督平台,积极主动整合社会监督资源、汇聚群众监督力量,形成自我监督、社会监督和多方监督同向发力的常态化监督机制,使监督更加广泛全面、更加精准高效。

截至目前,石阡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已开展“协同式”“蹲点式”监督217次,监督有关事项138个,发现问题13个并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派驻监督是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全面监督的重要途径。”石阡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步工作中,将不断改进监督方式方法,着力提高监督的质量和效率,全力推进派驻监督更聚焦、更精准、更深入。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