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你变了!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铜仁,你变了!

2021-11-08 09:0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瓦泥鳅脊、挑角飞檐、垂花门楼······雪白粉墙下,处处青石甬路相衔!似乎转瞬间,中南门就多了一排排楼阁。

1

坐落在铜仁市主城区的中南门,已有600多年历史,这里山水相连,山城相依,有小桥流水的韵味,小家碧玉的品质,小城故事的内涵,承载了黔东地区众多的历史遗迹、文化古迹和厚重的人文底蕴,是今人回顾铜仁历史、找寻乡愁记忆的一扇窗口,合理开发利用已势在必行。

2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铜仁的发展定位,也是对铜仁寄予的期待和厚望,铜仁市紧扣“一区五地”奋斗目标,坚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之路,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大力提升城镇品质,持续完善城镇生态功能,切实提高城镇建设水平,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3

在尊重历史和现状的前提下,铜仁市充分挖掘中南门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在保留部分现有民居、保护历史遗存的基础上,对中南门进行保护性更新改造,围绕游客的个性化、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吃、住、行、游、购、娱新产品供给,持续营造吸引点,兴奋点,消费点,网红打卡点,为游客提供生态、科技、人文、智慧、开放、舒适的旅居环境,打造主客共享的城市会客厅,激活了铜仁古城的发展活力,为旅游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崭新的发展机遇。

4 

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只是铜仁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长期以来,铜仁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始终将新型城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先后出台了《关于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山水园林城市的决定》《铜仁市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规划(2016-2020)》《铜仁主城区城市功能提升三年攻坚实施意见》等文件,奋力推动“武陵区域中心城市”“山水园林城市”建设,新型城镇化前进步伐日益铿锵。

5

城市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几年来,铜仁市坚持“武陵之都·仁义之城”的城市定位,全面推动“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不断优化城市布局和完善城市功能配套,提升城镇品质。全市新(改)建生态公厕14.1万余座,建成木杉河湿地公园、仁山公园等休闲区,对河滨公园、锦江河两岸健身步道和文笔峰、架梁山山体公园提质升级,广场、绿地、超市、停车场、生态公厕等服务设施更是日益健全。

6

城市治理能力不断提升。结合市域治理、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改革创新,率先提出并着力构建“三网体系”(组织“中网”、治理“地网”、数据“天网”)纵到底、横到边,整体覆盖服务、经济、平安、治理等方面,打通了治理“大动脉”,畅通了治理“微循环”,使得市域治理目标更加明晰、权责落实更加精准、治理能力显著提升。

7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加快完善停车服务、城市供气、排水防涝、通信基础和慢行系统等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教育、医疗、交通出行、小区物业、社区服务等公共服务优质均衡发展,为居民生产生活保驾护航。

8

城市“三改”项目建设不断推进。将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背街小巷改造与教育、养老、托幼、医疗、体育健身等基础配套设施统筹推进,全力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居住环境,让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9

十年发展,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从2011年的105平方公里提高到现在的157.5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87.5万人增加到187.07万人,城镇基础设施投资从70亿元提升到489亿元,城镇化率从32%提高到49.34%。其中,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从2011年的25平方公里提高到现在的49.6平方公里,城镇人口从14.6万人增加到58.8万人。

10 

今年以来,铜仁市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围绕“四新”抓“四化”,坚定不移实施“五大工程”,按照做强中心、带动周边、辐射乡村的路径,用好用活山水、田园、乡村三大资源,走出一条产城融合、城乡融合、文旅融合的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道路。

11 

“凡到各地,差不多的都自撰有八景,最不牵强附会,其景雄沉阔达,最能销魂摄魄,又全绕着城廓的,也只有铜仁。”随着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铜仁的“山城水画”必将是作家贾平凹先生赞誉下的又一见证。(文/王浩  图/伍卫东  田儒国  代旭东  唐仁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