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碧江:“小菇”撑起“致富伞”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碧江:“小菇”撑起“致富伞”

2021-11-08 09:05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是关键。近年来,碧江区铜兴街道大坳村以贵州程耀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引领,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带动附近群众就近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一朵朵小小的香菇,撑起了该村群众的“致富伞”。

1

走进大坳村食用菌产业基地,147个菌棚从山顶延伸到了山脚。菌棚内,一根根菌棒上长满了香菇,工人们正在菌棚内采摘秋天的第一茬香菇。

“我们工资是80块钱一天,每次都准时发,还包吃,离家也近,可以照顾到家里,真的非常好。”工人杨桂英高兴地说。

2

大坳村食用菌产业基地占地两百亩,有菌棚147个,每年可种植香菇两季,生产菌棒200万棒。

“目前,正值香菇采摘期,基地每天有30余人务工,一年可以解决就业约200人,一年支付务工工资大概在100万元左右。”贵州程耀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杨韬介绍。

3

自2017年以来,碧江区通过整合涉农资金、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陆续投入720万元到贵州程耀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每年通过保底分红和效益分红的方式发放给脱贫户和边缘户。2021年9月,该公司已为铜兴街道的151户脱贫户和边缘户共分红24万元。2021年的效益分红15万元将于12月发放。

脱贫户周莉每年都享受到了分红。因父亲生病,母亲有残疾,还有两个孩子上学,家庭压力大。考虑到她家家庭情况,大坳村在2018年第一年就将周莉家列入了分红名单。

4

“我在这里务工有四年了,每年工资有1万多元,今年分红分了2000多元。” 周莉说,现在生活有保障,还能照顾到家庭。

通过几年的努力,贵州程耀食用菌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香菇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各地的批发商陆续与该公司签订订单合同。广阔的消费市场让该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食用菌产业的信心更足了。

5

“目前基地的年产值大概在1600万元,主要通过订单销售,发往湖南、广西、贵阳等地,还有铜仁本地市场,销售不用愁。”杨韬说。

随着食用菌产业发展,越来越多的群众在产业辐射带动下实现稳定增收,日子也越过越好。(宋丽娇  任琴超)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