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老茶树发“新枝”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石阡县

石阡:老茶树发“新枝”

2021-11-09 08:52 来源:贵州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产量是过去的5倍,而且品质好了销量也上去了。”在石阡县白沙镇铁矿山村的茶农们看来,如今的老茶园已经大变模样。

茶农们说的老茶园是有着50年历史的知青茶园,因为长年疏于管控,渐渐荒芜。“近300亩苔茶园,一年采收4次,干茶产量却只有1.4万斤。”不少茶农认为,辛苦一年挣不了几个钱不如另谋出路。

科技助农的春风为老茶园带来新机遇。2020年初,海峡两岸农业发展研究院与铜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推动铜仁茶产业转型升级。海峡两岸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包下知青茶园,致力于将其打造成提质增效先行样板。

“有科学管护,咱们的老茶树还能发新枝。”时任该公司部门经理的吴海晨带着专业团队来到石阡,对茶农们说。

吴海晨和技术团队很快便找出问题所在。“修剪期到了,需要做深度修剪,茶树营养供给不足需要加大施肥力度,病虫害防治需要更精细化……”

通过配套喷灌管网、高压施肥管道等设备,知青茶园实现生态全营养栽培和精细化病虫害防治,老茶树根系很快得到更新,抽发的新枝条和叶片长势喜人,也比往年更加健硕。

今年,知青茶园产量增长到3.5万公斤,产值近800万元。除了接管茶园,吴海晨团队还在全县推广茶园管护和茶叶加工技术,目前已开展培训会18场,技术服务涉及全县18个乡镇、5万余亩茶园。(田勇)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