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山变“宝地”,沿河木坪飘茶香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荒山变“宝地”,沿河木坪飘茶香

2021-11-09 10:41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日,笔者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土地坳镇木坪村看到,群众正在忙着管护茶园,伴随村民的谈笑声及锄草声,“黄金芽”在秋风中摇曳。

熊云刚是村里的村干部,协调征地、开挖坡地、栽种茶叶、管护茶园······荒坡变茶园的整个过程,他全程参与。 

1

 

“今年,采收1000多斤干茶,预计纯收入50多万元。”熊云刚说。

谈起“黄金芽”的发展经历,熊云刚打开了话匣子。2016年,村里动员征地发展茶园时,大多数村民都摇摇头说:“不要再白忙了,人家企业都没有发展好后山的茶园,你们怎么能发展起来?”

面对群众的质疑,刚开始,熊云刚和村干部每天起早贪黑做调研,给村民做思想工作。白天,一头扎进村里的六个山头,中午就带些干饼充当“午饭”;晚上,走村入户,开院坝会,疏通群众心结,提振信心。 

2

 

在熊云刚和其他村干部的示范带头下,越来越多的群众愿意让出自家的荒地,茶园从开始的160亩增到1200亩。

茶花芳香间,亢正国夫妇正在专心除草,生怕伤到了眼前“金叶子”的根。

“每天收入90元,这些年我们夫妻俩农闲时都在茶园上班。”亢正国说道。 

3

 

目前,木坪村凭借“绿色生态、高山绿茶”的独特自然地理优势,每年仅支付村民劳务费和土地流转费就有20多万元。该村村支“两委”在积极拓展销售渠道的同时,积极与茶叶公司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4

 

“下一步,我们茶园将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将黄金芽产业做强做大,品牌化提质,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木坪村党支部书记刘洪斌说。(施平)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