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劳动者】姚林:“新农人”闯出多彩生活新路子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最美劳动者】姚林:“新农人”闯出多彩生活新路子

2021-11-09 11:2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来自玉屏县田坪镇彰寨村的姚林,今年32岁,现为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从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到自己回乡创业带动乡亲发展致富,创业之路很艰辛,但也始终坚信:80后是拼搏、吃苦和奋斗的一代,只有奋斗过的青春才是无悔的青春。

2010年,姚林从铜仁学院毕业后,通过事业单位招考就业于凯里市三棵树政府。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了一位养殖野山鸡的农户,就对野山鸡非常好奇。通过深入了解后得知,野山鸡不仅肉质细嫩,口味鲜美,还具有观赏、食疗、药用等价值,更是居家赠品的美味佳肴。同时野山鸡养殖周期短,收入利润高,是创业发展的一条好路子。经过深思熟虑后,姚林毅然辞去工作返乡发展。当时的决定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他的妈妈对说:“姚林,我和你爸多年在外打工辛苦的付出,供你念书上大学,就是想让你毕业后能找到一份轻松稳定的工作,你这样做对得住我们吗?”当时的姚林心真的感觉对父母很愧疚,但开弓没有回头箭,正是这一切的不理解让他更加坚定一定要干出一片天地,不仅要自己创业富起来,还要带动家乡村民一起富。

2012年6月,姚林在家乡——田坪镇彰寨村建立了一个小型养殖区,引进1200多只野山鸡进行放养,正式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创业初期,养殖技术和资金投入力度不足是两个最大的困难。当时的他咬紧牙关,把所有的精力和经费全部投入到养殖上。最困难的时候,姚林身上的生活费仅剩几十块钱,他内心意识到“创业”两个字真的并非说的那么容易!6个月后,养殖的野山鸡已可以出栏销售时,恰好遇上春节来临,产品还未走入市场,就在当地销售一空,当年就盈利8万余元。之后在野山鸡的养殖销售过程中,野鸡的销量也一直稳定,每天的利润十分可观,家人和亲人也就渐渐改变了对他的看法。2013年3月,姚林带动当地农户成立了玉屏圆龙野山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共赢的发展模式,带领当地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在2014年,姚林将辛苦赚来的8万元全部投入扩建养殖规模上,新建了6000平方简易式的养殖区域。当时的他信心满满,再次投入了2000只野山鸡放养。经过6个多月辛苦养殖的野山鸡即将出栏,他本想把这20万的产量在14年的春节全部卖出,把投入的成本和利润收回来,心想在创业的起步阶段就稳定了。可是天不随人愿,寒冬腊月一场大雪,把姚林辛辛苦苦新建的养殖区域全部压垮,野山鸡死的死,飞的飞,损失惨重。当时,姚林的心就像冬天的冰一样,脑子一片空白,无以言表,苦不堪言。当时刚好返乡回来的兄弟们在吃年夜饭的时候,聚到一起就对他说:“兄弟别做了,再做下去家就要没了,干脆和我们去打工算了,那样还稳定点。”

可是,世间没有常胜的将军,失败是成功之母,姚林坚定信心从头再来。因为失败过,当时亲戚朋友都不愿借钱给他。最后还得到了县人社局的帮助,申请了创业贷款,他从头把厂区建立了起来,再次投入2000多只野山鸡,当年合作社就赚了16万元。

到了2017年,合作社在坚持相互合作互利共赢以服务三农为宗旨的原则下,与玉屏县长岭基层供销社搭建产销合作平台,在生产基地新建5个养殖区以及生活区、办公区、孵化区、育雏区、等硬件设施设备。展销基地新建1个展厅和实地观赏区域4个,主要以野山鸡,孔雀,野兔、鹧鸪,等产品作为实体展示及推广销售。合作社养殖野山鸡6000只,孔雀200只,其余养殖产品正在发展过程中,预计2018年野山鸡出栏量达到16000只,年销售总额达到160万元。姚林余外规划建设2800平方,建设一个小型娱乐捕猎活动场所,用兜网、套绳、古试弓箭捕抓射击野山鸡、野兔、鹧鸪等产品,让大家可以实地观赏和体验捕猎的乐趣。

贵圆龙七彩山鸡养殖联合社已经做上轨道了,姚林没有道理不帮助更多的人增收致富。在2017年田坪镇彰寨村发展村集体经济入股50万,把彰寨村的贫困户作为社员纳入到姚林的合作社,其中带动166户,451人受益。与此同时彰寨村杉木湾村民组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入股220亩,让村民的租金变股金,让村民变股民的模式共同发展,其中受益村民70户,218人。合作社总投入230万元,合作社扩建16个养殖区,通过循环轮换模式进行林下山地自然放养,在扩建规模初期,第一期投产6000只,产值60万元,目前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带动周边村寨共同发展特色养殖野山鸡,已成立5家分社,预计在2025年年产值将达到1200万元。合作社发展方向结合围绕“练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三农产业,打造生态牌产品,紧紧围绕融合“一产,二产,三产”发展模式进行规划,于2019年3月成立玉屏县供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200万元。合作社配有多元化农业机械设备22台,专业农机手15名,合作社全心全意服务“三农”。为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结合农机合作社实际情况,发挥合作社机械化的优势,在田坪镇五里桥坝区、田坪坝区流转土地500亩发展高效农业,种植优质水稻、西兰花、西瓜、大棚蔬菜等特色农业。通过土地流转,临时就业带动农户270人受益。

“其实我出生在大山,成长也在大山,我就想能运用我们边远山区,大山深处得天独厚的原生态自然条件,林下自然放养的特色产品,打造出一张具有特色品牌效应的“生态牌”产品。使我们大山深处的三农产品和土地资源产生出更高,更好,更优质的经济价值,为当地市场提供环保又健康无公害的原生态绿色食品。”姚林说道。

姚林说:“有一句话说得好: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8年的创业能够为家乡的经济发展添砖加瓦,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下步,随着合作社规模的扩大,姚林希望将自己所掌握的野山鸡养殖技术和经验教授给家乡的村民,采取村民“代养”或者自己养殖的方式,真正进一步实现发展致富。

姚林2019年11月18日荣获表彰为第六届“全省优秀春晖使者”;2019年11月29日荣获表彰为第十一届“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2020年11月荣获表彰为第四届“贵州省优秀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2020年5月4日荣获表彰为“向上向善正能量贵州青年”。(张丹妮编辑整理)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