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县双江街道“四措施”抓好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江口县

江口县双江街道“四措施”抓好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工作

2021-11-09 16:4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江口县双江街道站稳人民立场,深入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深入推进平安双江建设,全面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提高站位,强化领导,落实平安建设“大保障”

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双组长的市域社会治理暨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实施方案,定期召开研判会、推进会、专题会,确保工作统筹调度。

二是强化人员保障。在办事处人员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充实平安建设工作人员7名,明确工作职责,确保工作有人抓,有人管。

三是强化经费保障。今年来,共投入资金70余万元用于平安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等工作,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加大宣传,街村联动,营造平安建设“大氛围”

一是紧贴群众宣传。充分利用群众会、微信、短信等形式加大平安建设宣传力度,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二是突出重点宣传。针对网络电信诈骗多发现象,我街道到辖区各学校、娱乐场所、建筑工地、企事业单位发放提示函,对网络电信诈骗犯罪进行提醒。积极组织各村(社区)开展涉缅人员排查及《国家反诈中心》APP下载。

三是典型案例宣传。深入中小学校、村(社区)、搬迁安置点、企业等开展警示教育讲座,重点宣传“民转刑”、“刑转命”及网络电信诈骗典型案件。截至目前,共制作张贴干群(警民)联系卡1万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开展警示教育20余场次,召开群众会100余场次,群众法治观念、法律意识显著提高。

强化措施,齐心协力,开展基层社会“大整治”

一是开展问题排查化解。按照“属地管理”及“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对辖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大排查,认真核实,逐一梳理,健全台帐,做好疏导、化解、稳控。坚持“处早、处小”,发现苗头第一时间上门了解,主动解决合理诉求,及时疏导群众情绪。今年来成功处置6起重点民事纠纷,化解8个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抓实重点人员管控。对23名易赴省进京上访人员、99名精神障碍患者、30名社区矫正对象、22名刑释解矫人员、111名现有吸毒人员、33名涉缅人员等分类落实包保责任人及管控措施,定期走访了解,全程跟踪管控。

三是强化“两抢一盗”打击。2021年1月-9月,我街道共立刑事案件148起(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补立17起),较2020年1月-9月168起,同比下降11.9%。2021年第三季度刑事案件发案23起,诈骗案件16起,盗窃案7起,同比2020年第三季度刑事案件发案45起下降48.9%,诈骗案件 33下降51.5%,盗窃案24起下降70%。环比2021年第二季度刑事案件发案70起下降67%,诈骗案件26起下降38%,盗窃案15起下降53%。刑事案件、诈骗案件、盗窃案件均呈现下降态势。

四是实施命案防控专项行动。在感情纠葛、土地权属、征地拆迁等矛盾纠纷排查的基础上,通过街道办事处联席会议认真进行“民转刑”风险评估,及时进行化解处置销号。今年来,化解婚恋家庭纠纷7起,邻里纠纷4起,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五是深化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运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等平台大力宣传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及专项行动打击治理工作成效,强化滞留缅北人员劝返及回流人员管控工作,成功劝返5名滞留缅北人员,对辖区33名涉缅人员全部建立个人档案,规范管理,严防该类人员回流反弹。

压实责任,联防联动,强化社会治安“大防控”

坚持以“依托群众抓防范、巧借民力保平安”为抓手,重点念好“三字经”。

一是着眼于“防”。按照“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的方针,充分发挥派出所及各村(社区)治安义务巡逻队作用,定期不定期开展治安巡逻,有效防范违法犯罪行为发生。

二是着重于“管”。强化辖区流动人员服务管理,为流动人口居住、就业提供帮助,遏制流动人口犯罪多发势头。加强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引导人民群众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是着手于“治”。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社会治理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小组+网格+十联户”铁三角作用。目前建立完善办事处综治中心1个,村(社区)综治中心9个,划分网格58个,十联户单元670个,及时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今年来,全街道共排查受理矛盾纠纷81起,成功化解79起,2起正在调查取证中。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