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绿色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农发行铜仁市分行:绿色金融“贷”动乡村振兴

2021-11-10 09:2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深秋时节,沿着山水绿林,感知河岸风韵,串联起铜仁市碧江区至江口县的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依然热度不减,吸引着众多市民及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1 

在碧江区八官溪“智慧跑道”起点,笔者看到广场上人来人往,偌大的停车场有序停放着私家车、公交车及供游客租赁游玩观光的自行车等。驱车沿着G354国道由八官溪向江口县前行,只见“智慧赛道”上不乏骑行、慢跑和游玩的市民及游客。

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的建设,不仅带火了乡村旅游,更带动了地方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

2

在碧江区坝黄镇一乐农庄,停车场里停满了车辆,走进农庄,老板向祖勇正在厨房忙着烧菜。另一侧,几名工人正忙着施工。

“农庄经营时间久远了,靠近厨房外的水泥地面有点开裂下陷,找了几名工人师傅修复加固下,给顾客提供一个舒适温馨的就餐环境。”一乐农庄老板向祖勇说道。

向祖勇告诉笔者,自2014年开始,他就在此经营农庄了。“智慧赛道”建成投用后,前来游玩的游客增加了不少,农庄的经济收入也由以前每月3、4万元翻倍至了现在的6、7万元。为此,农庄还以每月3000元的工资长期聘请了2名工人。

3 

“一到周末,我这里的12个包房全部爆满,想吃饭都得提前电话预定,变化太大了。”提起如今的变化,向祖勇赞不绝口。

这“一带”,是农发行铜仁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的“构建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体系,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建设一批实施完备、功能多样的休闲观光园区、森林人家、康养基地、乡村民宿、特色小镇”精神,结合铜仁市重大战略建设,发挥自身职能整理、盘活、利用农村土地,围绕“土地+”,全力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又一缩影。

4 

如今,一条总长约43.7公里,自碧江区八官溪河岸起,接八官溪游客集散中心,途经龙塘、詹家溪、王家山等24个村寨,讫于江口县两河口河岸,通过两河口游客集散中心与江口县城连接的全国首条综合性“智慧赛道”已顺利建成,并成为户外赛事、户外运动的首选地。乡村旅游、户外运动、康养娱乐、休闲度假、体育赛事将成为这“一带”的主要业态,必将带来全民健身新格局,开启铜仁体育旅游新时代。

5

说起“一带”带来的可喜变化,来自碧江区八官溪下院子组村民赵县发的话最具代表性。

“对老年人来讲太方便了,以前卖农产品得起早摸黑乘车去城里卖,现在在家门口就轻松卖出去了,省心。”赵县发今年58岁,现在八官溪停车场从事保安工作,每月工资3000元。自“一带”项目破土动工伊始,他就参与其中,可以说整个项目的见证者。

6 

这“一带”,不仅带火了乡村游、近郊游,活跃了旅游经济,更让当地村民嗅到了“商机”,来自碧江区八官溪杨家湾组村民向祖国就是其中之一。

他和来自本村的8、9个群众团体采购了500余辆自行车,在八官溪游客集散中心做起了自行车租赁生意。

“天气晴好时,每天至少有二三百元收入。”向祖国告诉笔者。

7 

铜仁乡村振兴产业带的成功打造,可谓是农发行铜仁市分行服务国家战略,发挥自身职能,拓展业务新蓝海的生动实践。下一步,该行将持续发力,继续拓宽业务新渠道,全力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吴靖  尹丽娜)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