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苦练“四个基本功”锻造纪检监察硬核铁军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玉屏:苦练“四个基本功”锻造纪检监察硬核铁军

2021-11-10 09:52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近年来,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拓宽学习方式,丰富学习内容,纪检监察干部主动勤练头、嘴、手、脚“四个基本功”,锻造纪检监察硬核铁军。

练好“头功”,淬一颗“善思脑”

“思想是行动的先驱。”坚持把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把个人自学与集体学、“线上”学与“线下”学相结合。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铜仁智慧党建云”等线上学习载体,不断加强个人自学。印发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机关干部职工学习制度》《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的通知》等文件,有效利用县纪委常委会、专题研讨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线下学习机会,学习理论和业务知识,充实头脑、练就本领,拓宽知识面,拓展思想的深度和广度,努力成为“业务通”“活字典”“多面手”。同时,通过线上线下检验学习成果,形成“全员备战、你追我赶”的学习氛围,不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和纪法素养。  

练好“嘴功”, 讲一口“行内话”

“时代在发展,使命在召唤。”坚持把理解掌握政策业务与讲透讲实政策业务,作为提升纪检监察干部能力水平的有力抓手。先后组织开展“骨干上讲台”“纪检监察干部上讲台”等活动,通过干部职工自报课题,干部室牵头制定方案、“课程表”,每周开讲1次,采取轮流授课的方式,由2名主讲人员结合岗位实际上台讲课,将政策理论、业务要点、工作技巧等进行分享,集中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学习,通过“一人讲、领导评、大家打分”的方式,以讲促学、以讲测能、以学促行,形成“互动式”学习模式,促进各室组办之间加强交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培养纪检监察干部张口能说的能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执纪履职本领。同时,围绕“练技+炼心”,持续开展“练兵”活动,多学一步、学深一步,通过以讲促学、以赛促能、以案代训等多种形式,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守住“魂”、凝聚“神”、练就“胆”、把准“度”,争当信念坚定、干事创业、能征善战、素质过硬的表率。

练好“手功”,修一支“生花笔”

“手握金刚钻,揽得瓷器活。”坚持把“育苗”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建立信息全年量化考核机制,鼓励干部常思常写,注重在实践中“练笔”,量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印发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2021年度纪检监察宣传工作方案》,调整充实县纪委监委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全县纪检监察系统35岁(含35岁)以下干部45人组建信息宣传队伍,通讯员每周至少撰写一篇宣传信息,宣传调研法规室每月对报送和采用的稿件情况进行统计、通报,对被采用的信息按得分计入工作台账,将其作为干部职工职务职级晋升及年度考核加分指标之一。注重业务培训提能力,完善跟班学习制度,选派人员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邀请《贵州日报》《铜仁日报》资深记者作专题讲座,组织召开玉屏侗族自治县纪检监察系统信息宣传工作会,对纪检监察通讯员作专题培训。同时,充分发挥老纪检监察干部“传帮带”作用,以会代训、集中培训等方式,“提笔能写、开口能讲”也在该县培养计划之列,通过“全员讲学”“全员比武”,让年轻干部轮流登台汇报,谈经验、晒能力、展风采,通过“全员写作”,促进纪检监察干部人人争当宣传员、人人争做宣传能手,提升年轻干部挖掘信息点、快速组稿、总结提炼等能力。

练好“脚功”, 拥一双“调研脚”

“成事之要,关键在人。”坚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综合素质的一项重要举措,有效结合日常监督检查、专项监察等工作任务,锻炼纪检监察干部调查研究能力。采取带信下访、调研走访、暗访和在村委会、赶场集中接访等方式组织开展“做杨荣式好干部深入大走访”活动,共计走访656户763人。印发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开展“下沉式调研监督”工作方案》的通知,运用走访、调研、督查、谈心谈话等方法,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监督于问题未发之时。印发实施《玉屏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关于做好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课题研究工作的通知》,结合工作实际,确定了 9个党风廉政建设研究课题,班子成员领题组建调研团队,认真制定工作措施并扎实开展研究。同时,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等进行专题学习研讨10余场次,使纪检监察干部在学习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进一步增强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张敏)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