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净山珍】沿河县:2000余亩黑木耳进入采摘季  助力乡村振兴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梵净山珍】沿河县:2000余亩黑木耳进入采摘季 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10 10:18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深秋季节,正是黑木耳采摘收获季节,在沿河县官舟玛瑙生态智慧农场黑木耳基地,一排排菌棒上密密麻麻的长满了木耳,工人们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木耳,将小木耳做成大产业。

黑木耳基地里整齐排列的黑木耳菌棒上,或黑色、或褐色的黑木耳,从菌棒中破孔而出。工人们穿梭其间,拿起菌棒,熟练地把一朵朵黑木耳采摘下来。

IMG_9761

DJI_0211

刚刚采摘下来的黑木耳,工人们称重记录后,就立即装车运送到晾晒棚里,摊铺在晾晒床上,进行晾干。

“我们玛瑙智慧农场黑木耳基地已经从10月4号开始正式进入秋黑木耳的采摘期,每天工人都有五六十人在上班,到目前为止已经采摘120000斤了,采摘期要到12月份左右。”沿河县官舟玛瑙生态智慧农场负责人胡冬娥说。

IMG_9051

“一天80块钱,最多时候假如做满班都有2000多块钱,在这家门口既能挣到钱又能管到孩子、还能照顾到老人。”在基地务工的沿河县官舟镇玛瑙村村民王凤鸣乐哈哈的在一旁接着说道。

同样,在沿河县甘溪镇毛田智慧农场黑木耳产业标准化基地的130万棒黑木耳进入秋季采摘期,基地务工群众正忙着采摘今年的第二批黑木耳。

走进毛田智慧农场黑木耳产业标准化基地,只见一陇陇银灰色的膜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一排排黑木耳菌棒,上面长满了黑黝黝、胖嘟嘟的鲜嫩木耳,长势喜人。基地务工群众穿梭其间,一棒接一棒地把符合标准的木耳摘入桶里,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IMG_9107

入眼可见,一个个白色桶里的每一朵木耳大小均在3-6公分之间,这样大小标准的木耳晾干后不仅品相佳、口感好,还增加了它的附加价值。据了解,为了提升工人劳作效率,基地用工前会对工人进行统一培训,现场工作时发现问题也会立即进行指导。

“秋耳每天产量是在1万斤左右,大概能采100万斤左右鲜耳,用工支出应该是在100万元左右,预计到来年1、2月份,能把秋耳采收完。”沿河县甘溪镇毛田智慧农场负责人李树民说。

看着一桶桶鲜耳被装上车,然后运往晾晒棚,李树民高兴地算了笔账:按标准计算,每个菌棒可产干木耳1.2两,照基地目前的长势,能达到预期标准,今年秋季干木耳产量预计有15.6万斤左右。

IMG_9044

据介绍,该基地有158亩,分为ABCD四个区域,建有200立方米蓄水池10个,排水渠2700米,10万棒智能化催芽室4个,晾晒棚2.16万平方米,总投资1150万元。毛田村集体通过投资修建的设施设备以固定资产形式入股企业,采取“公司+基地+村集体+农户”的合作形式,建立“保底+效益”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带动就业,可解决150人就近务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从2020年来,沿河县依托当地林木资源优势,不断培养短、平、快产业。将黑木耳培育成该县又一富民产业,目前分别在官舟镇黄龙、马脑、燎炬、甘溪镇里户、毛田等村建设高质量、高标准的黑木耳示范基地23个,实施食用菌黑木耳2000亩,实现产量3万吨,产值3亿元,让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吃上“产业饭”,端稳“致富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张洪权 陈晶晶)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