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杨家寨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能”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区县动态 印江县

印江杨家寨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11-10 11:04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印江县杨柳镇杨家寨村,是该县十三个坝区之一。今年来,杨家寨村支“两委”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强基础、建机制、兴产业、促民风,点燃乡村振兴“红色引擎”,照亮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之路。

强化党建引领,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杨家寨村坚持把提升组织力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巩固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每月“支部活动日”为契机,扎实开展“建设杨家寨,我们在行动”“乡村振兴,人人参与”等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党员在乡村振兴中冲在前、作示范。

积极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结合全村“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将全村划分为3个网格,选配3名网格员22名联户长,轮流开展群众说事制度宣传;细化村规民约,充分发挥杨家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面开展文明储蓄积分,倡导推行“喜事廉办、白事简办(四天办结)、小事不办”等文明新风尚,党员示范引领,带动群众参与村级环境卫生整治、公路管护和饮水管护等志愿活动中来,引领乡村移风易俗。

扎实开展乡村建设“强基善治”攻坚行动,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每半年开展“诚实信用户”“孝老爱亲示范户”“环保卫生户”,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推动共商共建,带动村民主动参与

杨家寨村坚持把共商共建共享贯穿在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利用“支部活动日”,结合当前村级换届选举和人大代表选举工作,采取群众大会、党员大会,逐户走访,逐户听取和征求村民对村级各项事务的意见建议,充分尊重村民意见,做到讲清政策、讲清规划、讲清方向,得到群众的广泛认同和大力支持,变“要我干”为“我要干”。2017年,杨家寨村成立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特别是在坝区产业发展过程中,经过支部带头、企业入驻、合作社带动、全面动员,2020年坝区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初具规模的转变,带动了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

在乡村振兴项目建设过程中,通过支部引领、思想动员、奖补激励等办法,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积极建设,成为建设美丽杨家寨的“主人翁”。有的群众主动拆除卫生环境差的室外简易厕所、风貌差的遗弃危房等,主动认领房前公路环境卫生分段包保,各家各户的房前屋后的“小花园”“小菜园”“小果园”建设实现群众参与、自我管护的目的。

产业联动发展,促进村民增收致富

杨家寨村坚持把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充分发挥企业的带头作用,依托贵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坝区肉牛养殖、牧草种植和黄精种植等特色产业,健全利益联结机制,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2020年,贵邦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入驻杨家寨村,总投资7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6200㎡的标准化、规模化肉牛养殖场,流转土地发展牧草种植500亩,集中养殖肉牛350头,2021年预计出栏160头;合作社带动稳定就业7人,2020年以来发放各类务工工资20余万元,支付土地流转金10万元,有效带动了群众增收。

在该合作社的带动下,按照“集中经营+分散管理”的模式辐射带动杨家寨、凯坪等周边村群众发展肉牛养殖150头,不断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与此同时,引进贵州和自然公司入驻,发展黄精育苗基地100亩,推动产业多元化发展。(吴伟)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