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实又走心!石阡聚焦“农业产业弱项”为民办实事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走实又走心!石阡聚焦“农业产业弱项”为民办实事

2021-11-11 09:20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来,石阡县各级各部门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抓手,积极深入基层,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群众需求,针对性列出“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明确责任单位,责任落实到人,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心。

“现在好了,灌溉缺水的问题解决了,我们老百姓一直以来的迫切期盼彻底解决了。以前没有水,犁不了田,大块田地只能旱种,现在有水了,可以种水稻,也可以浇灌果园,发展更有信心了。”石阡县大沙坝乡沙槽村村民任明忠激动地说。

1

沙槽村位于大沙坝乡西北部,受地理位置和气候原因影响,该村常年降水量少,且土质疏松,灌区严重缺水。今年,自丁洋屯灌区水渠建成后,沿线的农作物实现了“旱能灌、涝能排”的目标,让当地老百姓吃下了发展的“定心丸”。

同样,石阡瓮堡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工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该项目总投资1218.65万元,主要涉及龙塘、龙井、大沙坝3个乡镇。瓮堡中型灌区修建于1964年,因运行时间较长,现部分水渠老化淤堵,导致不能更好地服务沿线群众。此次对灌区干渠进行全线疏浚、对损毁干渠进行重建、对干渠除损毁修复外的渠道进行防渗处理,解决了灌溉期间渠道跑水、漏水、漫水等现象。灌区改造建成后,沿线1.19万亩设计灌溉面积用水能够得到稳定保障,同时,还可以新增恢复灌溉面积0.3万亩,将为区域内14个行政村提供稳定的农业灌溉用水。

2

今年以来,该县水利部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积极加大争取项目资金力度,使一批水利项目落地实施,打通农田灌排“最后一公里”。目前,该县已改造灌区渠道总长26.41km,极大地改善和保障了灌区农业生产用水需求。

“通过灾毁农田项目的实施,我们枇杷沟沿线的1000余亩土地发挥了最大利用价值。比如,我们今年种的高粱就得到了丰收。高粱收割后,我们将轮种油菜,保障群众持续收入的稳定。”石阡县白沙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罗睿见证了灾毁农田项目实施,取得良好发展成果。

据白沙镇农技干部介绍,琵琶沟村是典型的沟壑地带,一条溪沟横穿整个片区,由于片区基础实施薄弱,夏季频繁多发的山洪肆意侵袭溪沟两侧的良田,当地群众种植农作物提心吊胆。

3 

该县农业部门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通过多次走访调研,积极争取项目支持,顺利实施276万元的灾毁农田修复项目,修复一条总长851.64米排洪沟,增强了该片区抵御山洪灾害的能力。当地群众在政府的引导下,大力发展高粱等特色高效经济作物,让良田好土产生了最大价值。

今年来,石阡县涉农部门积极转变工作作风,采取“先易后难、重点突破、逐步完善”的思路,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及产业业务能力,引导党员干部和科研人员下沉乡村,走进各产业坝区、耕地、产业地实地调研走访,详实收集各地农业基础实施情况,积极争取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落地建设。

4 

截止目前,石阡县共启动实施灌溉水源、排水沟、灌溉渠道、田间灌溉、渠系建筑物、田间道路(机耕道、生产便道)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3个,建设高标准农田4.8万亩,实施项目涉及龙塘镇、五德镇、白沙镇、甘溪乡、青阳乡等乡镇,受益群众10.48万人。(孙伟  秦楚焱)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