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口闵孝:“1234N”快速推进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社会写真

江口闵孝:“1234N”快速推进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2021-11-11 10:03 来源:铜仁网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今年以来,江口县闵孝镇认真对照乡村振兴“20字”总要求,聚焦“五个振兴”和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具体要求,采取“1234N”工作措施,集中精力加快双屯村—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样板。

1个机构强组织

乡村要振兴,党的领导是关键、是根本。在县级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的基础上,闵孝镇党委、政府对标对表,主动扛起主体责任,及时成立闵孝镇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镇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站、所)室负责人为成员,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产业发展、项目申报、社会治理、规划建设、文化挖掘、党建宣传、督查督办7个专班,明确各专班工作职责、任务清单、标准要求,并实行“日报告、周调度、月小结”工作机制,做到双屯乡村振兴示范试点建设组织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抓手到位、调度督查到位“四个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强力推进。

2个项目提基础

乡村振兴,基础先行。闵孝镇深入学习研究政策,确立了“重点突破、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振兴”的工作思路,并把改造提升环境基础设施作为双屯村乡村振兴的“敲门砖”、“突破口”和先行先试的“样板工程”,通过积极上跑,共争取到东西部帮扶协作资金200万元、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资金300万元,分别编制实施了双屯村观音塘组人居环境改造和双屯村污水处理两个项目,重点建设观音塘组95户人居环境改造基础设施、村民活动场所和新建3个污水处理池、铺设污水收集管道约6公里。目前,两个项目正在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项目完工后,将有效解决群众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设施以及农田水利灌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问题。

3个产业富群众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重点、是核心,必须千方百计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闵孝镇在认真分析总结双屯村已发展中药村1500亩及林下经济、水产(龙虾)养殖250亩的基础上,深入调研摸排,广泛听取民意,多方征求意见,提出了“山上药烟茶、山下蔬果虾”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招商引进了3家龙头企业,计划发展羊肚菌120亩、种植西蓝花300亩、种植辣椒300亩。目前,已完成羊肚菌灭菌室建设,正在进行菌棒装袋;西蓝花已完成育苗培土。按照“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通过土地流转、劳务就业,每年可带动双屯群众增收150万元。

4项行动美面貌

治理有效、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闵孝镇紧贴实际,扎实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积极争取资金5万余元实施垃圾箱替换垃圾池工作,更换环境卫生有盖的垃圾箱12个,有效解决了过去垃圾池垃圾外露且不便于运输处理的问题。扎实开展房屋乱搭乱建整治行动,动员各村民组长及党员组织在家劳动力,拆除村寨乱搭乱建建筑物及附属设施11处,改善了村庄整体面貌。扎实开展家庭卫生大扫除行动,组织群众认真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庭院废弃物杂物大清理及家庭环境卫生大评比,提升了村庄整体环境卫生及群众讲卫生、爱干净的文明行为意识。扎实开展“大走访”行动,组织专班人员、村“两委”干部及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遍访群众,收集并及时办理、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20余件,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促进了邻里和睦和乡村治理。

N方聚力促振兴

乡村振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聚智聚力、争资争项集中力量办大事。闵孝镇在用好用活自身资金资源、发动调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的同时,加大工作对接力度,通过“跑上去”对接、“请下来”调研等方式,各专班主动到上级组织、宣传、农业、财政、住建、交通、水务、文旅、自然资源、民宗等有关部门汇报、对接30余次,邀请上级有关领导、部门到双屯村实地调研40余批次200余人次,因地制宜谋划了产业、文化、公共基础设施、生态环保等方面项目10个。项目实施后,双屯村将实现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乡村治理、精神文明等全面振兴,成为真正的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闵孝镇党建办)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