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2年医保,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本市要闻

关于2022年医保,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2021-11-12 09:00 来源:动静贵州、天眼新闻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2021年10月,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国家税务总局贵州省税务局、贵州省财政厅联合开启了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按照国家最新规定,个人缴费标准调整到320元。每年这个时候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几百元居民医保都保障了什么,提标后这钱到底花得值不值?

一、值不值?该不该?

家住黔南的王先生说:以前医保局、社区工作人员年年在家门口作政策宣传,什么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加起来几十万的保障,听上去很不错,而且现在微信、支付宝缴费渠道又方便,几百元就当是为自己和家人买个心安和平安。

今年3月初,刚缴完费的王先生就突发胸闷、气促,住进贵阳某三甲医院,后被诊断为心包积液,11天的住院治疗总共花去了37.48万元,因为参加了居民医保,医保为其报销26.41万元,报销比例达到了70%。出院后,王先生感慨到:感谢党和政府有这么好的政策,也幸亏自己参加了医保,谁想到当初几百元的参保费用,可能只是家人在外一顿饭或是几包烟的花销,参了保,住院却实实在在报销了几十万的医疗费用,这个钱花得太值了,真正是为民解忧的一项保险政策。

对于该不该的问题,家住铜仁的黄阿姨今年也有话要说,数年前她因头晕、心绞痛被诊断患上了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疾病,以前乡里的医保宣传员小张总来动员大家参加居民医保,还说这是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险,不但个人要出钱,政府也要出钱,而且,这些钱全部都会用到我们参保群众的身上,减轻我们门诊、住院的费用负担。但是我总觉得几百块钱拿来参保不划算,又不会生什么大病,还不如省了直接去换药吃,但现在算下来自己这几年在药店拿药的钱都花了上万块。上次小张来说我这个病如果符合办理门诊慢特病条件的话,参保后还可享受一年不低于8000元的门诊用药费用报销,现在几百元还可享受如此好的门诊待遇政策,这钱该缴啊!缴费后的黄阿姨在医保经办人员的指导下,在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检查结果达到了办理门诊慢特病的标准并备了案。5月,黄阿姨门诊开药总费用为545.8元,享受医保直接报销了491.22元,自己只支付了54.58元。黄阿姨对小张说:你说得对,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会面临各种不确定的疾病风险,每年按时缴纳医保费用,可化解和防范医疗费用风险,减轻个人和家庭负担。

2021年贵州省医疗保障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慢特病门诊保障制度的通知》,从9月1日实施至10月31日止,我省享受门诊慢特病参保人员是30.12万人,符合医保报销的1.63亿元,医保实际支付近1.43亿元,报销比例接近88%。

二、缴费标准为什么涨?

居民医保在初期试点就确定了财政补助和个人缴费相结合的筹资方式,如2003年新农合实施之初个人缴费只要10元,2021年涨到280元,涨了270元,同时,2003年国家财政补助是20元,2021年已增加到580元,涨了560元,涨幅更高。总体看,财政补助占年度筹资的67%,是居民医保的主要筹资来源。显而易见,政府财政补助的增长速度明显要快于个人缴费,并不是只有个人“要出更多的钱”。

1

11

为什么年年要涨?

首先,能报销的药越来越多。医保部门不断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报销目录,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连续三年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共纳入433种新药、好药,233个谈判准入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过50%,医保药品目录内总数从1999年1535种增加到2020年的2800种。

2 

其次,报销门槛降低,个人报销比例不降反升。就拿贵州省来说,一个自然年度内,居民医保门诊封顶线达到400-600元,特殊门诊支付比例为60%左右,统筹基金年度封顶线不低于25万元,大病保险封顶线提高到现在的不低20万元等等,随着报销范围的扩大和水平的提高,大家能够获得的医疗费用报销额逐渐增加,就医需求得到释放。

再次,就医需求增长。据中国卫生事业发展情况统计公报显示,2003年,居民年平均就诊次数为1.7次,年住院率为3.0%,全国医疗机构入院人数6092万人,居民个人卫生支出3316.5亿元。到2020年,居民年平均就诊次数增加到5.5次,年住院率增加到16.3%,全国医疗卫生机构入院人数23013万人,个人卫生支出20055亿元。总体的就医人次和需要报销的人次均大大增加,对医保报销资金的需求自然也随之增加。

3

4

最后,医疗费用上涨。随着医药技术快速进步、社会经济水平的发展和物价的上涨,居民医疗需求逐步释放等外部环境的客观需要,医疗费用不可避免地出现逐年上涨的趋势。但320元,不是为了多收费而涨,而是为了在保障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有效提高大家的待遇保障水平和保障范围而设定的。作为政府主办的医疗保险,医保基金一定是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三、如何缴费?

近年来,税务部门在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第三方支付平台,以及建行、工行、农行、贵州农信等各大金融机构的手机APP开通了居民医保缴费业务,为广大缴费人提供“足不出户”的缴费服务;同时,保留了办税服务厅、银行柜面、村居代收等传统的缴费渠道,全省31772个金融便民服务网点开通城乡居民医保缴费业务,实现“村村覆盖”,方便缴费人“掌上办”“就近办”。据统计,2021年度就有70%居民通过线上方式成功缴费。“掌上办”的缴费方式包括微信、支付宝、税务APP,以及多家网上银行、手机银行APP缴费。线上缴费方式具体如下:

1.微信缴费。微信“城市服务”。在微信里依次点击“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综合”→“贵州社保缴费服务”,根据提示输入人员身份、险种、缴费金额等信息后完成支付。

2.支付宝缴费。支付宝“市民中心”。在支付宝里依次点击“市民中心”→“社保”→“社保缴费”,根据提示输入人员身份信息后,点击“城乡居民查询缴费”,选择缴费险种、缴费金额等信息后完成支付。

3.“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关注“贵州税务”微信公众号后,在导航栏里依次选择“享服务”→“社保缴费”,根据提示输入人员身份、险种、缴费金额等信息后完成支付。

4.云闪付缴费。云闪付“城市服务”。在云闪付里依次点击“城市服务”→“社保缴费”,选择缴费险种后,根据提示输入人员身份信息、经办机构、缴费金额等信息后完成支付。

人吃五谷杂粮,生病与否,确实无法预知也无法计划。医保的基本理念是互助共济,相互帮助。因此,参保缴费是保障不是投资,缴了费没用上,那是咱身体好,无病无灾应该高兴,万一哪天生病了,住院了,有了居民医保的保障,就可以及时帮助您及家庭抵御疾病风险,降低医疗费用负担。疾病无情,医保有情!所以,一定要记得从现在起至2022年3月31日前及时参加我们居民医保,为自己和家人筑起防火墙,避免意外发生时手足无措,也能为他人出一份力,为生病的人奉献爱心!

责任编辑:陈虹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