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千万工程”发展绿色经济
  •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 民族团结促和谐 长治久安谋发展
首页 新闻 国内新闻

深化“千万工程”发展绿色经济

杭州萧山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2021-11-12 09:53 来源:人民日报
投稿:trwz001@126.com  打印

为整治农村人居环境,2018年起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深化“千万工程”,计划投入区级财政资金近50亿元,实施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力争在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如今,这一目标已提前实现。

根据不同山村的“家底”,萧山分类分级循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村先靓“面子”,提升村要美“里子”,示范村需厚“底子”。为实现全域“整治美”,萧山累计启动126个整治村培育目标,实施清理生产生活垃圾、废弃杂物、村内沟渠,整治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接乱拉,提升垃圾分类水平、厕所服务水平、庭院美化水平的“三清三整三提升”工程,加快打造“点上出彩、线上成景、面上美丽”的全域美丽乡村。

为实现全域美丽乡村,萧山建立分层配套的资金扶持体系:整治村每村约300万元,提升村每村约1500万元,示范村在提升村基础上每村再补助1500万元。浦阳镇灵山村把美丽建设带到整个乡村治理中,投入1500余万元,实施入村口综合改造、生态停车场建设、半间书屋区块景观提升、道路绿化提升等17个项目提升工程,带动灵山美丽蝶变。如今,从半间书屋的“书香气息”到杨树池畔的“农家乐事”,浓郁的文化氛围为灵山村带来普遍的关注与人气。

加快实施“千万工程”,让乡村美,更让乡村富。河上镇东山村,充分发挥自身山水田园风光优美、古村风貌协调完整、传统生活韵味十足、魏风江文化源远流长等特点,明确自身定位,请来建筑专家科学规划,将其打造成为特色鲜明的杭州近郊休闲古村落。在保留村落原有古韵的同时,加大对自然环境、村落建筑的修复,同时发展兼具观光功能的特色农业、古村落体验和以亲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业。东山村年吸引游客超15万人次,带动村内900余户农户共同增收致富,300余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乡村的美丽蜕变,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创业,为萧山农村发展带来活力与生机。临浦镇横一村一个养鸭棚,在运营团队的设计下,摇身一变成为时尚的鸭棚咖啡屋,吸引大批游客打卡观光,今年国庆期间日均营业额达5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萧山累计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25个,A级以上景区村庄99个。2020年,萧山乡村旅游接待游客总人数77.4万人次。

数据来源:中共杭州市萧山区委报道组

 

 

《 人民日报 》( 2021年11月12日 第 14 版)

责任编辑:杨华

返回首页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